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首推平价门诊引发追问:50元处方能否看好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0:58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文/娄麒 江波

  时报讯 昨天,时报《杭州医院首推平价诊疗引发追问》刊登后,立即引起众多读者关注,纷纷拨通时报热线表达看法和疑虑。为更好解答市民的疑问,记者再次走进市六医院。

  现场

  开了处方,患者没回来

  下午3点30分,门诊大厅里人不多,一眼就看到“爱心门诊”醒目的标牌。值班的是肝病专家蒋兰英副主任医师,拿着本医药书静静坐房间里。

  “来看病的吗?小伙子,请坐。”见到记者出现,蒋医师有些欣喜,当得知是来采访的,她无奈地摇摇头,“没什么人啊。”

  病人登记册上,记录在案的只有4人,而且有3人是来咨询的,惟一的1个人做了检查后就没再回来拿处方。

  “瞧,这张方子我都开好了,就等他检查回来,现在看来是要作废了。”蒋兰英无奈地从抽屉里拿出写得密密麻麻的处方。

  她说,昨天最早走进门诊的是来自千岛湖的姚先生,是个乙肝患者,有黄疸。询问病史,蒋兰英给他开了B超化验单,后来姚先生就去化验了。

  随后,蒋兰英根据他的情况,便开出了门诊的第一张处方,药物配套中西结合,分别为降酶的肝炎一号(中药)7帖,用来退黄疸的急肝退黄胶囊(西药)一盒,总共价格为48元5角。

  没想到,去化验的姚先生竟然没有回来。

  截至昨天下午5点,市六医院“惠民病房”尚无人入住,门诊也就是上述的“半个患者”。

  说法

  患者:没面子,没条件,没资格

  “爱心门诊”空无一人,但医院门诊大厅挂号处排着长队。有不需要挂号的门诊,为什么还要排队挂普通门诊呢?

  患者的说法,主要有三方面。

  一些人条件虽然不太好,但觉得进爱心门诊看病,太没面子。还有一些人认为,爱心门诊的医疗条件肯定与普通门诊没法比,宁可多花些钱去挂号。更多的人则认为,自己不够资格去那里看,所以就乖乖排队挂号。

  医院:大多数患者还不知道呢

  而对于人少,蒋医师觉得很正常。

  她说,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最主要是很多人不知道,其次可能是许多外来务工患者还没回杭州,即使普通门诊人也并不多。

  “估计再过一个星期,来看病的人才会多起来。”根据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她这样判断说。

  继续追问

  追问一:和普通门诊有何区别

  “免挂号费,控制处方。”蒋兰英总结了8个字。

  “可别小看这挂号费,不是普通门诊的两块钱,而事实上享受的都是专家门诊。”蒋医师说,医院承诺过,门诊坐诊的全是副主任医师以上医生,例如前日坐诊的副院长刘寿荣,他的专家门诊挂号费12元,而蒋兰英的专家门诊挂号费为9元。

  追问二:50元处方怎么开

  “看个感冒就要上百元医药费,50元处方有效吗?”读者刘先生问。

  “当然可以,前提是病情不重。”市六医院院长娄国强说,爱心门诊的医生运用的是中医辨证施治,“与同类西药相比,中药或中成药显然要便宜得多。”

  对此,蒋医师说,她的第一张爱心处方,总价才48元5角,但质量不比其他药差,虽然遗憾的是没被接受。而普通门诊的药方最起码100元以上。

  “并不是说,药品的价格越高,疗效就越好。”蒋医师说,50元处方的硬杠杠,对医生的医疗水平进一步提出要求,让他们不再单纯依赖高价药。

  追问三:普通门诊为何不开50元处方

  读者车先生问:“爱心门诊可以开出平价药,为何普通门诊不可以呢?其实,所有人都需要平价!”

  “这完全是误解,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开处方。”蒋医师再次强调前提,爱心门诊的平价药是针对轻度患者的。在普通门诊里,如果条件允许,医生会建议患者用见效更快,而价格相对高些的药物。

  “当然,更直接的作用是避免小部分医生因私利而用药。”蒋医师认为,惠民病房的推广,能有效抑制医务人员滥用药,提高整体队伍的纯净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