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遭冷落 引发社会忧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4:58 光明网-光明日报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年比一年冷清

  “你知道海口有哪些景点?”被问的小学生不屑回答。“你知道海口有哪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问的小学生不知怎样回答。

  日前,在海南的几所重点中学,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发现大多数学生对爱国
主义教育基地感到陌生,部分学生也是在得到提示之后,才想起几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名称。

  走在海口市区,往往可以看到:一边的情形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涌入商场、影院和娱乐场所,小小的网吧更是人来人往;而另一边的情形则是,海口的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年比一年冷清、败落。特别是海口市林文英烈士纪念亭、演丰地区人民革命纪念园等基地年久失修,濒临倒塌,亟待修葺。

  据介绍,海南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遍布全省,规模不等,共有100多个,其中国家级的基地有6个。只有在节日里,才能在教育基地里看到一些青少年的身影。平时,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绝大多数门庭冷落,前来参观者屈指可数。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何失去吸引力

  “教育基地太简陋了,没有文化内涵,对学生没有感召力!”海南省儋州市那大小学的少先队总辅导员傅白玉老师说,学校曾组织学生去参观当地的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回来后让学生写日记,不少学生写的都是今天去了哪里参观,然后吃了些什么,玩了些什么,根本看不到有表示思想上受到熏陶这样的字眼。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青少年日渐丧失吸引力,这一不争的事实也让大部分教育基地的管理者头疼。

  文昌符克烈士陵园的负责人李光邦说,跟往年相比,今年来参观的学生人数还是比较多的,但总共也只有2000人。主要一个原因是经费不足,基地设施和管理工作不完备,甚至连常设接待点都没有。

  经费困难是海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临的共同问题。海南的教育基地有中宣部挂牌成立的、有民政部挂牌成立的、有教育厅、地方政府等机构挂牌成立的。只有通过宣传部正式批准成立,才能得到民政部门的专项拨款,供给日常管理经费。然而,落实到的经费也只能勉强用于请临时工打扫卫生等,至于搞馆场维修、扩建根本不可能。所以,不少基地通常没有常设接待点、没有讲解员,设施简陋,学校根本不愿意组织学生来。

  海口最著名的古迹五公祠的负责人羊文灿说,海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太分散,大多数规模过小,徒有虚名,而不合理的布局也导致资源浪费。

  一些中小学校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兴趣也受到众多条件的制约。傅白玉说,由于学校、家长过于注重孩子的分数,所以,即使开展了参观基地这样的活动,也往往是走走形式,不注重内涵。使参观活动本身失去活力,让学生觉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没有吸引力。

  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一位教师告诉记者,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活动要充分考虑人力、财力和物力,特别是时间问题。在目前的升学率竞争压力下,学校一般不会把此活动纳入教学日程安排中,只有让学生在节假日里自己安排。

  而社会似乎把孩子的教育问题都推给了学校,在接受采访的学生中,没有一个被父母带着去参观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青少年需要什么样的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这个词听起来感觉很伟大、很空泛,而教育工作具体操作时就得从小处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现在有不少小学生,连扫地这样的事都认为是苦活,不愿意干。所以,从孩子身边树立典型,让他们相互竞争、学习,培养起刻苦学习、热爱劳动的思想,这就是他们能做到的爱国。”傅白玉颇有感触地说,“我们不应该把‘爱国’定义得高高在上,爱校、爱家,才会爱国。”

  海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杨海认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成为历史的惟一见证,作为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重要载体,关键是要发挥其作用,让学生不仅有兴趣去参观,还要有思想教育的收获。让学生有切身感受就是一个好途径,比如把一次爱国主义参观活动的讲解任务交给学生,他在收集材料的过程中主动地去了解、感悟历史,然后通过自己的语言向同龄人介绍,这样会更容易产生共鸣。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也不一定非要去教育基地开展,像每天的升旗仪式也是一种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爱国主义教育方法。”中学教师符文说。

  采访中,一些中学生则希望父母和学校不要只把目光盯在成绩汇报单上,他们在生活中有很多问题想问老师,有很多话想说给父母听。“我喜欢听英雄的事迹和历史故事,他们能让我有胆量和信心战胜困难!”“我所理解的爱国主义教育其实很简单,就是了解历史,明白爱国主义教育在个人成长中的意义。最好是学校能更多地组织参观活动,但是参观的基地一定不要令我失望。”

  团海南省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华说,时代在快速发展变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也应摆脱传统,即使是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应该采取青少年容易接受的方式,爱国主义教育不是空洞的、苍白的,可以随时利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老师、家长等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应担当起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