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引导孩子如何“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0:08 新晚报

  哈报网讯(记者 王剑青)每年春节过后,一些家长都为孩子手里数额不小的压岁钱“头疼”。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不少家长陪着孩子消费压岁钱,使压岁钱更具新意。

  5日上午,市民任先生带着女儿茉茉来到市孤困儿童帮扶中心,让茉茉亲手将600元压岁钱捐给了孤困儿童。任先生说,今年春节茉茉收到了近2000元压岁钱,任先生和妻子从大年初四开始,便与茉茉商量如何使这笔压岁钱花得更有意义。最后,他们决定将其中的60
0元捐给孤困儿童,再用700元购买一套学习机,留下300元作为茉茉下学期的零花钱。任先生说,孩子这1600元压岁钱如何花销并不重要,他们想通过支配这笔钱培养孩子奉献爱心、勤俭节约的美德。

  7日下午,记者在中央大街新华书店内看到,有很多家长陪着孩子前来挑选书籍。很多家长都说,买书用的是孩子收到的压岁钱,买什么类型的书籍由孩子决定,家长只帮助其参考。刚选了一套《宇宙的奥秘》的初四学生小尚告诉记者,他今年共收到压岁钱900元,与父母商量后决定买书,以此来拓宽视野。

  据了解,近年来孩子在春节期间收到压岁钱的数额越来越大,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怎样处理这些压岁钱成了家长们的一件“心事”。他们担心孩子将压岁钱用于请客吃饭、购买名牌、打游戏等开销上,担心他们还养成奢侈浪费、互相攀比的坏习惯。今年,很多有“心计”的家长与孩子共同商量如何让压岁钱花得更有意义。一些市民鼓励孩子将压岁钱捐给需要帮助的失学儿童,有家长陪孩子一起购买书籍、学习用品等,还有家长暗示孩子用压岁钱为亲人购买生日蛋糕等礼物。

  省社科院有关专家指出,过年给孩子压岁钱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家长不应单纯地将钱“收缴”,重要的是与孩子正确处理这些压岁钱,与他们探讨如何支配金钱,从侧面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和爱心,使压岁钱更具新意和内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