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市为何不见地产元宵单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0:08 新晚报

  哈报网讯(记者 张蕊)临近元宵节,元宵市场再次引起市民的关注。与往年一样,今年地产元宵依然没有出现在各大超市里,这与外地产品在各大超市中高声叫卖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地产元宵真的是登不了“大雅之堂”?记者调查发现,超市业的行规“单品5000元进店费”成为制约瓶颈。

  现在元宵、汤圆类商品又开始了激烈的商战,但地产与外埠产品却一直没有同台摆
擂:地产品除了在街头露天销售外,就是选择专卖店、菜市场,外地产品则独占超市。这几天,记者在哈市的三四家大型超市内看到,冷鲜柜里放置的汤圆都来自天津、河南、宁波等地,就连散装的较低端的汤圆也不例外,降价、送礼等热闹的促销吸引了许多消费者。这其中却没有地产品。记者在哈尔滨市一些农贸市场、街路两边的专卖店里找到了地产的元宵、汤圆,但这里的客流量无法与超市相比。

  一位地产元宵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来,地产元宵的生产工艺和流程已经非常成熟,一些老字号的品牌也得到了市民的认同,但在与外埠产品的竞争中仍处于劣势,原因就是难“杀”进超市售卖,“进店费”阻碍了他们前进的脚步。

  目前,超市业都有“进店费”这一行规:想进入大型超市经销的新品,在进店前必须交纳一笔钱,业内人士把它称为品牌“注册费”。目前哈市大型超市的进店费一般为5000元(单一品种)。新商品交纳注册费之后,在该品牌下每经营一个品种的商品,还需要交纳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费用。以元宵为例,交纳5000元左右的注册费后,若经营袋装的、散装的、糖尿病患者专用的木糖醇馅三个品种,则需要另交1500元至3000元的品种注册费。如此下来,该品牌三个品种尚未在超市内摆台,就需先期交纳近万元的费用。

  哈尔滨市一家地产元宵的负责人无奈地说:“我们也想进超市里销售,毕竟那里的客源是最多的,可是元宵是季节性商品,一般销售期为两周,花近万元的进店费实在承担不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