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是两岸关系麻烦制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0:20 新京报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评陈水扁元旦春节讲话

  

陈水扁是两岸关系麻烦制造者

  国台办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就陈水扁春节讲话予以评论。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昨日表示,台湾地区领导人继元旦讲话后再次抛出所谓“三个诉求”,公然推翻做出的“四不一没有”承诺,其核心目的是力图通过宪改实现台湾“法理独立”。这充分暴露出陈水扁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再次说明陈水扁是两岸关系、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和破坏者。

  李维一说,去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出现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两岸同胞对此倍加鼓舞和珍惜,国际社会对此感到欣慰。然而,台湾当局领导人却与此背道而驰,继元旦发表对两岸关系极具挑衅性的讲话后,再次抛出所谓“三个诉求”,公然推翻他自己做出的“四不一没有”承诺,挑战国际社会普遍遵循的一个中国原则,鼓吹加紧进行所谓“宪政改造”,其核心目的是力图通过宪改实现台湾“法理独立”。

  李维一指出,陈水扁的元旦、春节讲话充分暴露出他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再次说明他是两岸关系、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和破坏者。我们对发展两岸关系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明确的,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湾分裂活动决不妥协。广大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不会因为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蓄意挑衅,而改变对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凡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凡是对台海和平有利的事,凡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我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

  对于陈水扁提出“废统说”后国台办未在第一时间发表看法的提问,李维一表示,立即反应有立即反应的考虑,稍晚一些反应有稍晚一些反应的考虑,但是共同点是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

  ■政策走向

  大陆决定恢复对台渔工劳务合作

  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吁请台湾有关方面作出积极回应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昨日表示,经过两岸有关民间行业组织的共同努力,双方已就恢复渔工劳务合作的基本条件和合作中的具体操作程序达成原则共识,实质性合作有待双方进一步协商。

  目前渔汛即将来临,大陆方面决定恢复对台渔工劳务合作业务。

  唐炜在昨日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两岸渔工劳务合作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由于在两岸间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对口协调机制,特别是大陆渔工的正当权益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致使在这项业务的发展当中,各种纠纷,甚至意外事件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大陆方面不得已在2001年底暂停了这项业务。

  唐炜介绍,目前,两岸有关民间和行业组织,已经初步建立起了对口协调机制,而且这一协调机制和有关共识已经得到了大陆有关方面的原则认可,大陆方面希望两岸民间行业组织能够尽快签署全面的合作协议。

  “我们也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够从台湾渔业界的现实利益出发,采取有效的措施,保护大陆渔工的正当权益,为两岸渔工劳务合作业务的恢复和有序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唐炜说。

  国台办呼吁台当局勿阻熊猫入岛

  表示大陆将积极履行对台胞承诺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在昨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赠台大熊猫问题,发言人李维一表示希望台当局不要阻拦,大陆会积极履行对台湾同胞的承诺。

  有记者提问:“在春节期间,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乳名已经产生了,也都兴高采烈地庆祝了,如果3月台湾农委会不要这两只大熊猫,大陆还会继续推动让团团、圆圆到台湾吗?”

  对此,李维一表示,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是两岸同胞普遍乐见和欢迎的好事情。希望大陆同胞向台湾赠送的这对大熊猫能够顺利抵达台湾,以满足台湾同胞希望能够在台湾亲眼看到活泼、可爱的熊猫宝贝的愿望。“我们不希望从某种政治目的出发,人为地阻拦这件事情,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会负责任地、积极地、认真地去履行。”

  ■新闻链接

  “美国应继续对台独保持警惕”

  中国驻美使馆针对陈水扁讲话发表声明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驻美大使馆7日表示,希望美方对“台独”活动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共同维护台海和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针对陈水扁元旦和春节讲话及美国政府相关反应,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储茂明说:“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一月三十日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的立场。希望美方和国际社会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危险性和严重危害性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支持中国政府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共同维护台海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