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工会提升农民工幸福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0: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通讯员曲利华)近年来,福州市工会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农民工排忧解难,着力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取得了切实成效,大大提升了农民工生活的幸福指数。

  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上,福州工会做到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根据《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精神,推动出台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地方规章,从法
律上、政策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建立了工会法律服务机制,成立法律援助中心职工援助部,聘请4位律师,坚持每周4个半天接待农民工来访。从2004年开始,每月15日由市总一名领导带队到农民工集中区开展主席接待日活动,变农民工上访为领导下访,取得积极效果,深受农民工的欢迎。

  随着乡镇企业的发展,乡镇容纳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福州市总工会加强了乡镇工会建设,依托乡镇(街道)工业集中区工会,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同时,将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下移到乡镇一级,三方会议制度向乡镇延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上提到乡镇一级,大大加强了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力度。福州市总每年拨款15万元、福州市财政每年安排30万元,作为乡镇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补助经费。

  建立帮扶机制,对农民工遇到的特殊困难及时给予救助。在马尾区工作的农民工喻立新两岁的儿子不幸得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需要十多万元治疗费。区总工会得知这位来自湖南的农民工家境困难后,立即倡议全区干部职工献爱心。在区党政领导的带头下,不到一个月,区总工会就收到捐款16万多元,解决了他的全部医疗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