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老床前尽孝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1:08 新晚报

  实习生 庞海琼 本报记者 李玥

  照顾老人,可以接到家中奉养,可以请保姆照顾,也可以兄弟姐妹轮流照顾,但是齐佳民和爱人王晓燕采取了不同于常人的方式,他们在30年内照顾了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父亲、继母、岳父、岳母8位老人。周围的人都说,齐佳民夫妇是实实在在的大孝子。近日,齐佳民的家庭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称号。

  母亲去世父亲离家

  60元照顾四老二小

  一切从1971年开始。那年齐佳民18岁,母亲临终前拉着他的手,虚弱地嘱咐道:“以后弟弟、妹妹、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要靠你了。”

  齐佳民告诉记者,孝是一个人做人的道德底线。连家中的老人都不愿照顾的人,绝不是有责任心的人。母亲去世、父亲再婚离家后,齐佳民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他用自己每月31元的工资和父亲给的30元钱来应付六口之家。每月买粮22元,买煤自己拉回来,为的是省下一元多的运费,但他每月必须给爷爷奶奶订牛奶,每周给弟弟妹妹包顿饺子。

  1976年9月,齐佳民与王晓燕在一次团干部会上相识,4年后结婚。26年里,夫妻二人相濡以沫,孝敬老人,用真心、爱心共同谱写了一曲孝的赞歌。

  擦身搓澡无微不至

  姥姥能吃七个包子

  说到姥姥,齐佳民马上打开了话匣子:姥姥爱吃绿豆糕、爱喝油茶面,这么多年来家里没断了这两样东西;姥姥爱吃冻水果,所以家里即使买了新鲜水果,也特意为姥姥冻起来。这位工作繁忙的市政法委领导,说到姥姥的生活习惯,如数家珍。

  齐佳民说,姥姥是个地道的农村老太太,在她的传统思想里,觉得养老应该在儿子孙子家,在外孙家就不是那么回事。直到1985年料理完姥爷的后事,齐佳民夫妇终于将姥姥接来一起住。姥姥刚来时,总觉得这不是自己的家,总是看有没有人嫌弃她,随时准备抬腿走人。

  为了照顾姥姥。每到星期天,妻子王晓燕就用自行车推着姥姥去洗澡,并亲自为她擦身搓澡。看着将自己照顾得无微不至的外孙媳妇,姥姥的眼泪禁不住掉了下来。为了白天能有人陪姥姥说说话,齐佳民夫妇还特意雇了保姆。

  此后,姥姥从“客”变成了“主”,再也不说要回家的话了。经过细心照料,姥姥越活越精神,包子一顿能吃7个,面条能吃上一大碗,看着外孙媳妇买花衣服、烫头、化妆,80多岁的她也要试一试。在外孙家,姥姥安度了晚年。

  请美国名医做手术

  继母当作亲妈照顾

  1999年,身体不好的继母无故休克过去多次,齐佳民夫妇知道后,立刻带老人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老人得了很严重的心脏病,情况非常危险,必须做心脏搭桥手术。当时哈尔滨这方面的技术还不是很高,老人又经不起旅途的劳顿,不能到外地治疗。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齐佳民听说美国一所知名的医院有一支手术队来哈尔滨。虽然手术费用很高,家里也不是很宽裕,但为了让老人早日康复,齐佳民夫妇一咬牙决定手术。老人住院期间,同病房的人都夸老太太有这么孝顺的儿子和儿媳。姥姥去世后,为了方便照顾父母,齐佳民夫妇把两位老人接到家,并告诉继母:“妈,从今以后这就是您的家,您只管舒舒服服地住,其他的您都别操心。”

  双肾结石推迟手术

  4天4夜拯救小妹妹

  齐佳民说,他是幸运的,这辈子能遇到这么贤惠、善良的妻子,而自己最对不住的也是妻子,她为了这个家放弃了升迁的机会,累出了一身病。

  由于长期操劳,王晓燕在1986年被确诊为双肾巨大结石。为了保住肾,夫妇二人跑了大半个中国,最后还是决定在哈尔滨做手术。手术在即,齐佳民的小妹妹突遇车祸,在医院昏迷不醒,颅底骨折。见此情况,王晓燕毅然决定推迟手术日期,和齐佳民一起整整照顾了小妹妹4天4夜。妹妹脱离危险了,王晓燕的腰已经直不起来了,小便已呈现黑色。在妻子住院期间,由于对妻子精心护理,齐佳民还赢得了“一号三”(晓燕住在一号病房三床)病房“模范家属”的美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