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续4年逼儿考研儿最终进了精神病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1:36 石狮日报

  2月7日,住到东南大学考研4年的29岁考研生王小祥 化名 回家度过春节后,被父母送进了常州市201医院 精神病专门医院。王父承认,自己的管理方式不当,但一切对儿子的严格要求,就是希望他能考上研究生,没想到儿子心理根本承受不了,4年考研不成,最终酿成了悲剧。他称;“我不会后悔,只有痛心。”望子成龙,13岁儿子送老师养

  目前,王小祥正在接受精神病治疗,记者无法采访其本人。与王小祥在东大一同寄
宿考研长达2年的好友许先生介绍,王小祥是江苏省镇江市人,今年29岁。

  7日上午,小许将记者带到东大宿舍区车棚旁的一间平房,这就是小祥平时的寝室,一共住有6人,都是准备考研的留守毕业生,旁边一幢是图书馆,是小祥平时看书的场所。

  小许称,每天王小祥吃饭、去图书馆看书都和他在一起,两人成了莫逆之交,无话不谈,没有人比他更了解小祥每天的精神状态变化。

  许介绍,小祥曾经向他谈过自己的家事,最令他震惊的是,他的亲生父母为了帮他成才,把他送给当地一所省重点中学的一对教师夫妻领养。

  许介绍,1991年,13岁的王小祥从镇江丹阳的一所乡下小学考取了市区一所省重点中学初中部,父母在乡下做生意,个人资产有数百万;出于督促儿子进步的考虑;他们花了很多钱,把王小祥送给了在该重点中学任教的一对教师夫妻领养,并要求儿子认对方为养父养母。

  在教师夫妻家中,王小祥度过了初中和高中的6年时光,这6年期间,没有回老家和父母度过一次春节。在这样的刻苦努力下,他在1997年考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

  小许说,王小祥考上大学后,父母非常高兴,正式把他接回家,但是王小祥曾经亲口告诉他,他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对亲生父母没有任何感觉了,并且打心里非常不喜欢他们,他认为自己的父母没有把他当成亲生儿子,而把自己当成一种投资,光宗耀祖的投资。大学毕业后,被父母逼考研4年

  王小祥的其他几位好友也向记者介绍,2001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的王小祥搬到了东大宿舍寄宿,准备考研。据王本人多次与他们聊天时都谈到他大学毕业后之所以不找工作,跑到南京来考东南大学的研究生,完全是被父母所逼,家人远远不满足他只是本科毕业,不允许他找工作,让他一定要考取东南大学的研究生,第一年不行第二年再考,总之考不取就不许回家。

  2002年的研究生考试,小祥准备不足放弃了考试,2003年、2004年的考试,小祥分数远远达不到分数线,也两次落榜;2005年的考试,小祥考了320分,距离分数线只差十几分,也落榜了。

  与王小祥一起复习考研的好友告诉记者,从2003年考研失败开始,小祥的精神状态开始出现问题,经常有些莫名其妙,说话语无伦次、答非所问,而且举止十分反常。2005年的考研失败之后,小祥更是显得有些疯癫。2006年1月份,小祥回家过年,没想到春节后就被父母送到了精神病医院,为此,他们还专程去医院探望小祥,期间和小祥的父母好好聊了聊,发现他们对孩子的期望非常高。

  父亲称不会后悔只有痛心

  随后,记者又向小祥的一些亲友进行了核实,他们表示,小祥好友所说基本是属实的,小祥的父亲对儿子的期望太高了,小时候好端端地寄养到教师家里,大学毕业了还非要让他考研。

  记者电话联系了王小祥的父亲,他表示儿子的病情不是特别严重,治疗几个月就会好转。王父称,自己和妻子都是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村人,尽管做生意富裕了,但还是希望将来儿子学业有成,本科生现在已经很普遍了,至少要考上研究生。记者问,小祥考上省重点中学之后为何要送给教师夫妻寄养,6年与父母分离,难道不怕对孩子心理造成伤害吗王父称,他是出于好心,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又生活在农村,孩子考进了市区,反正也要住宿舍,不如寄养到教师夫妻家中,学习和请教起来也非常方便。

  王父一再表示,他的做法没有错误,只是儿子总是不能理解,加上心理承受能力差,所以才造成现在的悲剧,所以他不会后悔,只有痛心。(南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