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元宵在即,全省各大舞龙流派摩拳擦掌 浙江舞龙大检阅 快报帮你打探哪些地方看得到最好看的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1:37 都市快报

  奉化布龙、湖州百叶龙、温州断头龙……

  马上就是元宵节了,又该是一幕幕好戏登台、一场场舞龙上演的时候。今年元宵,浙江各地各大流派的舞龙队,都早早铆足了劲,等着为大家一亮身手。且让我们先来报个幕。“舞龙是浙江省民间舞蹈中最大的一个舞种,舞龙班遍及全省所有县市。”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王淼说,“这两年挖掘了不少传统精华,又有新发展,参与的人多了,也更好看。”

  省群艺馆负责舞蹈的邵小眉老师,对浙江各地的舞龙有着深入研究。她介绍说,“前不久入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奉化布龙,是浙江最古老的舞龙之一,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湖州百叶龙、温州断头龙也是从清代就开始流传。”

  据《奉化市志》记载,南宋时期奉化境内已有舞龙,初为谷龙、稻草龙,后来盖上青色或黄色龙衣布,逐渐演变为今天这个样子——竹篾扎龙头、龙脚、龙尾,裹以色布的布龙。

  浙江舞龙不仅历史悠久,还衍生出各种流派,争奇斗艳。王淼说,“浙江的舞龙不但没有失传,还多有创新,真正是百花齐放。”

  邵小眉介绍,浙江舞龙大概有30多种。其中,以舞蹈见长的是布龙、断头龙、滚花龙、卷地龙、泥鳅龙、脱节龙;以特技见长的打结龙、拼字龙、插柱龙、盘柱龙、碇步龙、龙吸水、武功古龙;以工艺、灯扎见长的百叶龙、花龙灯、九节龙、风车龙、篾龙、纸龙、化龙灯、斩鳞龙、板龙、华盖龙、鞠龙、花灯龙和绣花龙。

  形式简单但别具一格的则有竹节龙、三节龙、羊皮龙、吊吊龙、短尾巴龙、香龙、草龙、柴椿龙、大龙和龙凤灯;还有以演唱和舞龙配合表演的猜龙和赞龙等。

  浙江龙舞中较优秀的要数布龙、百叶龙等。布龙历史积淀深,群众基础好,在宁波最为兴盛;百叶龙以荷叶、莲花为材料,制作精美,50年代便去中南海汇演。今年文化部主办的春节歌舞晚会上,百叶龙又受好评。

  舞龙不仅在浙江受欢迎,布龙、百叶龙、断头龙等经常被邀到北京、上海等地表演;更可喜的是,他们还漂洋过海,向更多人展示中华传统民间艺术。

  王淼说,“百叶龙每年都去美国、新西兰等国表演,新西兰女总理克拉克非常喜欢百叶龙,还亲自为龙点眼睛呢。”(记者江伟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