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沪列车推出女宾包间 首发只有两名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1:37 都市快报

  继徐州火车站推出女性专用包厢后,据新华社报道,前天,上海火车站也悄悄地在京沪两趟直达列车Z6、Z22次上推出女性专用包间。

  7日京沪Z6次直达列车从上海出发,3号软卧车厢预留的两个包厢成为这条线路上首次开设的女性专用包厢。不过,在中国首个女士专用包厢中,只坐了两名乘客。

  售票对象:独自一人乘火车的女乘客

  根据铁道部的要求,从本月6日起,在上海与北京之间往返的Z5/Z6、Z21/Z22次直达列车上开设“女宾软卧”,每次列车都预留出2个软卧包厢、共8个卧铺位置供女性乘客专用。铁路上海站负责售票管理。

  上海站在车站西南出口西侧的软席售票处,开设了专门的售票窗口,售票对象就是独自一人乘火车的女乘客。女宾包厢车票并不加价,即使每个包厢只卖出一张票,也不会卖给男性乘客。

  如果开车前一天整个包厢的铺位还都没有卖出去一张,铁路部门会考虑将票卖给男性。

  女性:人性化服务举措非常必要

  “女宾软卧”推出,大受女性旅客的欢迎,她们称这样的人性化服务举措非常必要。

  上海一位经常出差的余小姐说,乘火车夜间旅行都想放松休息,但是与陌生异性同处一室,常使人感到尴尬。另一位陈小姐说,如果穿裙子,睡上铺就更不方便了,受到许多限制。一些女性旅客还表示,遇到男性旅客脚臭、打呼噜,格外受不了,有的只能坐到过道里。

  男性:失去了旅客之间的信任感

  不过,一些男性认为失去了旅客之间的信任感。一位男性朋友这样说道:“实际上只要在铺位上加装一块布帘就可以了,既避免了尴尬,又没有切断大家交流的空间。”

  拥有“浪漫感性”想法的男性则幽默地表示:“男女在一起反而会营造和谐的环境。如果包间内都是男性,说不定反而会不顾形象抠脚丫吃香烟了。”

  中国的列车卧铺车厢中发生性骚扰事件并非罕见,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年于列车硬卧或软卧车厢发生的性骚扰案件达到数十起之多。这可能是铁路部门开设女士专用包厢的原因。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