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动就是先“感”后“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1:41 东方今报

  “2005感动中国”颁奖盛典今晚播出

  今报讯“200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将于今晚8时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1月15日,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敬一丹揭晓了“感动中国·2005年年度人物评选”最终结果。在当日的颁奖仪式中,以邰丽华为代表的获奖人物重燃2005年的中国记忆。他们分别是马背乡邮递员王顺友,航空材料专家黄伯云,残疾人艺术家、“千手观音”领舞者邰丽华
,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赤脚医生李春燕,带妹妹求学12年的洪战辉,将军杨业功,为战友守墓36载的陈健,平民英雄魏青刚,青年歌手丛飞。

  据悉,这是央视第四次开展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2005年11月,“感到中国2005”人物推选陆续开始。2005年12月19日, “感动中国2005”候选人物展播并正式投票评选。

  在候选人中,三人来自河南,分别是带妹妹求学12年的洪战辉、平民英雄魏青刚、从列车底下抢救小学生的李学生,他们均已成为由本报参与举办的“首届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洪战辉和魏青刚,最终成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对话洪战辉】感动,就是先“感”后“动”

  

感动就是先“感”后“动”

   “感动不能泛滥,行动才能改善”

   记者(简称“记”):首先祝贺你当选“2005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从湖南怀化学院一名不为人知的普通农家学子,短短数月间成为让国人深受感动的公众人物,你怎么理解“感动”这个词?

  洪战辉(简称“洪”):谢谢。“感动”这个词,我把它理解成了两个层次,首先是“感”,然后是“动”。到现在为止,我还是坚持说我做的都只是很平常的一些事,如果说我真的让人觉得感动了,我很高兴。因为至少别人从我身上感到了内心的触动,引起了共鸣。这至少说明了一点:我们大家都有一份善心,否则不会为谁而感动。最初可以说是我感动了别人,现在别人让我感动。

  同时,就“感动”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一个“动”字,“感动不能泛滥,行动才能改善”。不能光有“感”而不“动”,只有行动才能有效果。

  记:那有没有谁实实在在地曾让你感动过?

  洪:很多人都曾让我有过感动。比如说这次评选出的感动中国其他人物,他们的事迹都让我感触颇深。相对于他们来说,我还只是个孩子,还有很多事要去做,我会继续努力的。

   “我身材不高大,人也不够帅”

  记:在公众的视野中,你总是以一个完人的形象出现,在现实生活中,你身上有缺点吗?

  洪:有,怎么会没有呢(笑)。比如说,我不是太注重自己的外表,常常显得非常邋遢。前段时间我从家坐车到郑州,背着家里以前装化肥用的编织袋,里面装着些衣服和鞋子,裤子和鞋上满是泥巴。一个人认出了我,问我是不是洪战辉。我说是,他说你怎么能这样,这不是丢我们河南人的脸吗(笑)。想着要到北京参加感动中国的颁奖仪式,第二天我就到商场买了这件夹克,花了我500块。

  还有,我这人在小事上总是不够细心,不太注意细节,往往太豪放,当然这是我们河南人的性格。还有如果要说缺点的话,那就是我身材不高大,人也不够帅。

   “一种真实证明了这一切”

  记:某些外地人由于缺乏了解,对河南人存在偏见。现在在面对某些外地人对河南人不切实际的评论时,人们往往会说出你或者魏青刚的名字,你们已成为河南人心中的形象楷模,代表着整个河南人的形象……

  洪:那些对河南人存有偏见的人,如果他们说河南人有问题,那首先他们自己就有问题。他们单一针对河南人,这就说明他们目光短浅、狭隘。我们都是中国人,如果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大可去和外国人比较。每个人的眼睛都是亮的,都知道河南人怎样。

  记:今年春晚,你和同为河南籍的“2005感动中国”当选者魏青刚出席晚会,并向全国人民拜年,你有没有感觉到你们已经成了一个让外地人真实认识河南人、了解河南人的窗口?

  洪:也有这个作用吧。能当选“感动中国”人物,并出席今年的春晚,我和魏青刚都没有其他的,只能说是“一种真实证明了这一切”。不是因为大而是因为小,不是因为虚而是因为实,不是因为远而是因为近。

  记:这段话似乎是你对人生的感触,对于外人来说,似乎有些难以理解其中的真正含义。

  洪:是的,这几句话需要读者慢慢去体会。魏青刚我也接触过,我觉得他和我最大的共同之处是,做自己所做的事情时,都只是单纯地去做,而不会去考虑其他。就算是现在的生活发生了一些改变,我始终也只做我自己该做的,而不去管其他。

   “我弟弟才是孙少平”

  记:有网友把你比作《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一个历经坎坷却矢志不渝的年轻人。你对自己今后的道路有什么考虑?

  洪:(沉默)我弟弟才是孙少平,他吃苦太多,到现在我都很遗憾没让他读更多的书。他辍学时是初一年级的第一名,仅仅因为100元的学费而离开了学校。

  对于将来,以前一直没时间思考,现在要静下来想想了。成就什么样的事业不是由我决定的,但我知道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记:能不能说得更具体些。

  洪:目前最主要的是成立一个助学责任基金,这个基金主要是帮助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的人。今年参加湖南电视台春晚,一些名人曾送给我一些东西,比如唐国强的字画,我打算近期将这些东西全部拍卖。前段时间,《中国男孩》一书的出版商也给了我一笔钱,我也打算将其注入基金。原来打算挣钱后再来实现自己的梦想,现在有了这个便利,我就尽快把基金弄起来。

  至于更远的打算,我想着读书,毕业后经商,然后用手中的钱帮助更多的人。

  【专访魏青刚】“没想到会感动中国”

  

感动就是先“感”后“动”

  算起来,这是记者第5次采访魏青刚了。可是越走近他,就越觉得他的可贵与不凡。记者在前几次的采访中写道,他是一个“平民英雄”、“没有故事的英雄”。但生活中,恰是平凡总以其无言的方式感动着我们,魏青刚就是这样。

   3次电话催促,才肯去北京参加颁奖仪式

  昨天,记者采访魏青刚时,他向记者讲了一件鲜为人知的事。这件事,是关于中央电视台通知他去参加“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仪式的。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仪式是1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在此前的第5天,中央电视台就给魏青刚打来第一个电话,请他参加颁奖仪式,魏青刚当时就在电话里说他不去了。他认为,他只不过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候选人中,他觉得有比他更感人的人物。

  两天后,第二个电话打来了,开口便问魏青刚到达北京了没,魏青刚说他还在家,没准备去。

  在1月15日举行“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仪式的前一天,第3个电话打来了。这次是个很严厉的声音,几乎接近命令地告诉魏青刚:“你必须得来!”

  踏实的魏青刚不懂得做作,他只是觉得,仅凭他在青岛做的“一件小事”,何以感动中国?农民出身的他无法把自己与“感动中国”这几个字联系在一起。

  但他还是去了,因为,他“被那么多支持着我的人感动了”。

   领奖仪式上,他第一个上台接受奖杯

  颁奖仪式上,魏青刚是第一个走上台接受200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奖杯的。

  手捧沉甸甸的奖杯,主持人问他当选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感想时,他诚恳地说,没想到会感动中国,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主持人问起跳海之前他是怎么想的这个问题时,魏青刚依然是当初面对采访镜头的那句朴实的话:“什么也没想,就是想救人。”

  与记者聊起当时的情景时,魏青刚显得很不好意思。因为当时的两位主持人,他只记得敬一丹,在台上采访他的那位男主持人,他已记不住名字。“很出名的,经常在电视屏幕上看见,就是叫不上来。”魏青刚憨厚地笑着。

   春节前夕,突然接到央视春晚邀请电话

  春节的前两天,魏青刚正在打扫家里的卫生,计划着陪父母过一个快乐的春节,但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导演组的一个电话,使他的这一想法没有实现。

  电话是邀请他参加春节晚会的,魏青刚在电话中犹豫是否参加。电话那端的声音告诉他,“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导演组只邀请了4个人参加,有“神六”的两名航天员、洪战辉和他。

  春节晚会是整个中国人都关注的节目,能参加这样一个盛大的晚会机会实在难得,在乡亲们的劝说下,魏青刚还是去了。晚会上,他和洪战辉坐在一起,尽管晚会没有安排他们上台说上几句话,但当主持人介绍魏青刚时,魏青刚站起身向观众挥手问好的镜头,被他的老父亲“逮”住了:“看,那不是刚子吗?”魏青刚向记者介绍他父亲看到他出现在春节晚会现场时的情景。

  第一次那么近距离地观看平日里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那些明星大腕,狗年的这个除夕之夜,魏青刚尽管没有在家里过,但他觉得自己很幸福。

  大年初一一大早,魏青刚就踏上返乡的路,急着回家给亲戚乡亲拜年。

   在家乡,许多乡亲把魏青刚写进春联

  “河南小伙魏青刚,青岛救人美名扬”……回到家乡的魏青刚发现,不少乡亲的春联上,写着他的事迹。看到这些的时候,他心头一热,感动中国的他,被可亲可爱的家乡人深深感动着。

  固始县黎集镇卧龙村党支部书记谢春谷说:“魏青刚参加央视春节晚会后,在合肥下飞机就直接乘车来到卧龙村,看望他的好友——郑州龙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桂发。我们听到这个消息后异常兴奋,卧龙村村头很快就聚集了1000多人,敲锣、打鼓、舞龙、举彩旗,群众情绪激昂,欢迎场面十分隆重。我们与魏青刚共同分享喜悦、分享幸福。”

  “武庙集乡钱老楼村春节期间更是喜上加喜”。魏青刚家乡的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志告诉记者:“魏青刚当选为央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这个荣誉太感人了。这是我们全村人的大喜事,是我们全村人的光荣,我们家家张灯结彩,主要路口悬挂着巨幅标语,来表达对英雄的敬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