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将从“六个结合”入手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2:1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今年我市将从“六个结合”入手,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深化国企改革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结合;与资源整合、行业整合相结合;与引入战略投资者、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与强化企业管理、转变企业经营机制相结合;与职工安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相结合;与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相结合,力争年内基本完成资产经营公司和国有中小企业改革,国有大型企业战略重组和公共资源整合获得更大进展。

  推进国有大型企业战略重组,力争在股份制改造方面取得新进展。今年我市将以产权改革为重点,推动大企业引进战略投资伙伴,增强融资和创新能力,支持骨干优势大企业进一步向国际化企业集团水准看齐;优化企业主体结构,提高内部资源利用率和外部资源整合力,提升核心

竞争力;推进大企业上市融资和股权引资,做大做强;以名牌产品为龙头,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以理顺产权关系为重点,以“改制、调整、破产、重组”为手段,进一步推进大企业结构调整,壮大支柱产业。

  推动市政、交通等企业改革,加快公共资源整合。今年我市将按照资产管理与行业行政管理分开的原则,推动市政公用、交通等特定领域企业,加快实现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企分开,逐步理顺监管体制;按照公益性与竞争性分类管理的原则,加大整合市政公用、交通等公共资源的力度;推进市政、交通等企业对外投资和招商引资;探索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基础设施等相关产业和领域的有效途径,推进特定领域企业产权多元化和股份制改造。

  基本完成资产经营公司过渡性体制改造和配套改革。今年我市将采取多种方式推动资产经营公司完成过渡性体制改造,基本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治理结构,成为市场竞争主体。推动它们进行改革重组,真正建立起拥有独立法人财产权、具有从事资本运作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控股企业集团或实体公司。对主业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的资产经营公司,实施开放式改革,推动其寻求与国内外大企业的战略合资,成为国有相对控股或参股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同时,完善保障体系,完成医化等三个托管中心的组建。

  基本完成国有中小企业改革。今年我市将更加关注国有中小企业的改革质量,加大配套政策扶持力度,协调企业改制过程中各利益主体的关系,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妥善安置职工;重视传统老品牌、老字号的保护、恢复、重振和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资本完全退出的企业党组织的属地化管理。与此同时,还将打好劣势企业改革攻坚战,推动严重资不抵债、既无产品又无重组对象的企业退出市场。

  (本报记者 林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