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冰722号"入海探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2:16 燕赵都市报

  通讯员梁燕蕊 惠名军 吕宝峰 本报记者刘光昱

  新年伊始,当渤海各港口城市海冰初结,大片大片的近海冰层封海之际,“海冰722号”破冰船再次从秦皇岛港起航,开始了新一年的冰海探冰之旅。

  一路上,“海冰722号”官兵克服了冰海航行的种种困难,在渤海、黄海海域进行了
大范围的海上冰情调查,并多次在海上冰层接近1米的厚冰区中冲进冲出,对海冰中的有被困危险的船只进行导航。据船长冯亚东介绍,2000年2月,渤海北部海域结冰最厚处曾达一米多,多艘被冰海围困的外国商船就是由当时正在海上进行冰情调查的我国第二艘破冰船“海冰721号”解救出危险海域的。

  冯亚东说,“海冰722号”是在1969年我国渤海出现历史上罕见的大冰害后,按照周恩来总理的批示,在101天的时间内建造出来的我国第一艘破冰船,现服役已经35年,在进行海上调查的同时,还担负着抢险救生的任务。

  据介绍,每到年末年初之际,中国海军冰情调查队都会连同海军气象中心、国家海洋局等部门,乘坐“海冰721号”或“海冰722号”破冰船,对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域开展冰情调查,探测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域28个站点的海冰要素和水文要素,为我国海洋开发、海洋科研、海洋生产、海上运输、航海安全和冬季我军舰艇生活提供第一手资料。

  据了解,冰情调查对于探求海冰生成规律、研究海洋气候变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海冰,与海啸、风暴潮、灾害海浪和赤潮同为海洋5种主要灾害之一,素有“白色杀手”之称。1912年,著名的“泰坦尼克号”巨型客轮就因在北大西洋航行中撞上冰山而不幸沉没。1969年,我国渤海也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大冰害”,所有港口被冰封冻,海冰最厚处达1米多,数百艘中外船只被冰困住、寸步难行。海冰强大的冲击力把我国“渤海2号”石油钻井平台拦腰撞断,天津港内几十艘轮船被冰挤压坏,许多海岸工程也被海冰破坏,经济损失严重,海上贸易和石油开采受到严重威胁。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黄海北部沿岸均有浮冰,最大厚度为8厘米。渤海海域以辽东湾北部冰情相对较重,辽河口冰情最为严重,目测冰层最大厚达40厘米,堆积冰厚达到了1米以上———“海冰722号”在历时103个小时、1022海里的冰海航行中,在各个观测点采集水文、气象、海冰等宝贵要素130组,圆满完成了海上破冰冰情勘测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