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解用工荒”系列报道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2:2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杨贻兰 关永辉 马智晔 林丹 文/图

  【核心提示】

  “用工荒”的来临,研究报告称,这与上一代农民工淡出制造行业,“新生代民工”又不愿意从事这样的苦累活,有着内在的联系。

  在如此背景下,如何解决用工荒,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河清教授提出了破解之道:“新生代民工”对薪酬待遇、劳动条件,乃至自身价值的实现和未来发展,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和希望。对此,企业不能视而不见,还应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这些要求。

  同时,企业还需革新技术、改进管理,加大对劳动力的替代率,减轻“用工荒”带来的压力。不然,企业就会因缺工而出现生存危机。

  【记者调查】

  新生代民工 干不爽就跳槽

  “一个月七八百元,竟招不到普通工人。”闽侯荆溪镇下村的一家木材加工厂负责招工的工作人员,昨日又到福州几个临时劳务市场招工,尽管底薪说得明明白白,就是没一个年轻民工上前搭理,只有几个年纪稍大的外来工与厂方在讨价还价。

  此人介绍说,企业现在缺了三四十个年轻工人,占木材加工厂正常职工数的近一半。年纪大的农民工还稳定,不轻易跳槽,可年轻的干不爽就走人,根本不考虑今后能不能找到工作。

  记者调查后发现,那些月工资七八百元且工作时间又长的工种,年轻工的年离职率达百分之三四十以上。

  【企业对策】

  为留年轻工 每间宿舍配电视

  面对难招到年轻民工的窘境,荆溪镇下村的这家木材加工厂招工人员称,目前,厂里已将工人的工资稍稍提高,但这已是企业所能承受的最大幅度。除此之外,老板只能在感情方面多多投资,如更关心外来工的生活,多多嘘寒问暖。

  龙岩市某木材家具厂老板向记者透露,厂里已开始正视新生代民工的问题,比如解决他们的住宿问题,给每间民工集体宿舍配备电视,以满足年轻人的精神需求。这位老板说,在大幅提高工资不太可能的情况下,只能从其他方面着手,以期尽可能多地留住年轻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已开始重视到新生代民工的思想新动向,比如改善员工的住宿环境,每4个工人住一间,而不像以前10多个工人同挤一间房,甚至在厂区建立阅览室,业余举办娱乐活动等。

  【专家观点】

  忽视用工新变化 企业危险

  就“新生代民工”与缺工之间的关联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河清教授。

  杨教授认为,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新生代民工”,在价值观、知识结构、人力资本的投入、勇气,以及信息的掌握能力等方面,都明显区别于老一代民工。这些人,不仅重视薪酬待遇、劳动条件,更重视自身价值的实现和未来的发展空间。随着老一代民工逐渐退出劳动力市场,而“新生代民工”又不愿意进入传统的“脏、苦、累”、薪酬待遇低的行业,这类企业必然会出现缺工问题。

  杨教授指出,破解缺工的关键,在于企业能否满足“新生代民工”的要求,以及企业的技术革新和管理改进,对劳动力的替代率有多大。如果企业不能满足“新生代民工”的要求,又无法用技术和管理替代劳动力,那么,这样的企业就会因为缺工而出现生存危机。

  同时,杨教授认为,从一些落后地区输入劳动力,虽然可以暂时缓解沿海省份缺工问题,但交通等成本都会提高,不能根本解决缺工问题。

  面对已经出现的“新生代民工”问题,企业必须做好应对准备。同时,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以前的观念变化以几十年计算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年轻人观念的变化迅速,年龄相差3至5年,观念就大不一样。他们对生活的要求也将不断提高,如果企业不能适应这种变化,最终只能选择退出市场。

  对于目前用工出现的新情况,省工商联在一份调研中指出,对于年轻的外来务工人员,企业除了尊重他们的合法权益以外,还要努力为工人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和继续发展的机会,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有效机制,做到用待遇留人,用环境留人,树立人人平等的自觉意识,平等对待每位员工,树立靠事业留住工人,靠感情联络工人,靠待遇增加工人的新理念。

  【新生代民工样本】

  小亮的城里生活

  小亮(化名),1991年跟随打工的父母从古田来到福州。如今,24岁的他,和母亲一样,都在这座城市打工;不同的是,十几年来,母亲从未换过单位,而从职专毕业3年的小亮,已经换了3份工作,现在又在寻觅下个单位。

  这就是位典型的“新生代民工”,头理短寸碎发,操着标准普通话,跟城里的年轻人一样,时常把玩手机,空闲时去迪吧蹦蹦……虽然还是古田的农业户口,但打小在城里长大的小亮,已经没了农村人的痕迹。

  学到技术

  有了择工资本

  3年前,小亮从福州开发区职业中专毕业,学的是应用电子,对自己的技术,小亮还是相当自信,无线电装接工资格证书、电梯作业人员证、修理电工从业证……学习、工作之余,小亮拿到了从事这个行业所应拿到的所有资格证书。

  他工作的第一家单位,就是省内一家非常有名的光电企业,不过,没半年他就离开了。“专业不对口”,小亮说,更主要的原因是这份工作要三班倒,“大夜班要从晚上12点干到早上8点,受不了。”

  于是,小亮又找到了第二家单位,马尾的一家鞋厂,十几年来,他的母亲就是靠在这家企业做卫生,供他读书、生活。“选择这家单位,和家里人在一起吃住不愁,专业也对口”。即便这样,小亮做了2年电工之后,还是换了份工作,在一家灯具企业做销售,“鞋厂电工按部就班,做销售应该有前途。”小亮认为,由于待遇太低,去年10月,他又跳了槽,到了现在这家电梯公司。目前,小亮又参加了招聘会,他说他希望能遇到“伯乐”。

  赚钱不够花

  要靠父母资助

  小亮有点爱面子,虽然多次跳槽,但工资并不一定就比上一个高,他现在一个月才800多元,还不如第一份工作,但对外却宣称月收入过千。“我就在沙县吃顿饭,要个炖罐,再要一两盒饭,随便一餐都要五六元,一日三餐就要15块。”小亮给记者算了笔账,除了吃,租住台江的房子,租金加水电费220元/月、交通费50元左右、电话费70元左右,一个月的工资就差不多了。

  而休闲的时候,小亮也会和朋友去公馆唱唱歌、迪厅蹦蹦迪、东街口买衣服、做头发,还有一个女朋友……“一个月的开销至少在一千四五,不够的只有靠父母资助。”小亮如是说。

  想买套房

  让下一代变城里人

  在马尾上岐村的一间平房,记者见到了小亮母亲。十几平方米的木板房,房顶用纸糊着,两个布帘把小屋分成几个区域,一台电脑却跟整屋的环境很不协调,电脑是母亲为小亮买的。

  “这里的房租最便宜,住的都是来打工的。”小亮母亲没读过书,普通话说得不够流利,但对儿子频频换工作,还是很能理解。

  “我们没文化,年纪也大了,没法选择,孩子不一样,多换工作可以多学点。”母亲在鞋厂干了13年,就靠最初两三百元的工资,供孩子读完了书。现在,她的工资涨到了600多元,却还能省吃俭用每月存上一两百元,这些钱等孩子结婚用。而小亮父亲,本来也和她一起打工,但由于身体不好,前两年回到古田种果树,没什么收入,勉强糊口。

  小亮母亲今年51岁,和鞋厂的合同3月份就到期,她正请求单位能延长合同一年。她说,本想再干一年,等到儿子结婚,但如果请求没被批准的话,她也只好回到古田,和丈夫一起种果树。

  母亲离开的可能,让小亮有些伤感。小亮不想离开已生活15年的城市,所以,他想在福州买一套房子,在城里扎根,让他的下一代,生来就有城里人的感觉。

  □企业招工

  大登广告 纺企求工心很急

  N本报记者 饶锋伟

  本报讯 “高薪聘请针车工100名,免费住宿、午餐……”,这是福州一家纺织企业昨日在某报上打出的广告。新年伊始,为招到更多的工人,不少纺织企业大登广告,以诱人广告和待遇吸引工人。

  “对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企业而言,缺工尤为严重。”福州市服装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称,福州6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大多遇到此类问题,缺的主要是制作工、裁剪缝纫工等技术工人,数量达到数万人,待遇不高、工价低是重要原因。

  为破解这一难题,福州市服装行业协会已展开调研,下一步将探讨进一步扩大在省内的本地招工数量。另外,该协会还将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建立服装劳动技能鉴定站,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为企业输送上岗工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