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14亿m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2:23 海峡都市报

  N综合经济日报、中新社、新华网

  本报讯 2005年前11个月,我国本年购置土地面积中,未完成开发土地面积近1.7亿平方米;按目前水平计算,我国商品房的年施工面积是年竣工面积的5倍多;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14亿平方米。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这三个房地产数据,揭示了一个问题———我国面临着潜在的住房过剩风险。

  空置率已经到了危险边缘

  “空置率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前不久从空置率角度发表了观点。

  按照国际通行惯例,空置率在5%~10%之间为合理区;空置率在10%~20%之间为空置危险区;空置率在20%以上为商品房严重积压区。有统计表明,到去年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3亿平方米,空置率约26%。

  既然空置率已到了如此危险的地步,为什么众多空置房的开发商仍然没有做出降价促销之举仍然价格坚挺呢?

  开发商为何不愿降价

  据北京一业内人士介绍,一般一个房地产项目销售超过70%以上时,成本就基本回笼了,剩下的20%~30%的尾盘是做一个项目真正的利润所在,因此,但凡开发商没有到了山穷水尽、资金紧张的地步,一般是不会做出价格让步的。“不着急、慢慢卖”是众多空置房开发商的共识。

  从另一个角度讲,开发商手中的空置房,还可以抵押给银行获取贷款,可以用作物业管理用房以及很多机动用房,总之,土地、房屋的价值从这些年来看,是一路走高的,房子拿在手里贬值的风险很小,因此,只要不遇到大的资金压力,开发商是决不会轻易降价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