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余村民围攻当地华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2:40 新闻晨报

  上周末,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附近的一个村庄,发生了一场纷争。纷争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本地人与当地华裔之间,至少有150人陷入这场纷争,并造成至少6人受伤。“纷争的缘起,是由于双方小孩打架,目前事情正在平息中。”昨天下午,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政治处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晨报记者时称。记者了解到,直到250名军警到来时,纷乱方才停止。同时根据吉内政部的消息,该部门的军队和特别行动队还对该村落进行全天候巡逻。

  据介绍,纷争爆发在周六。“先是双方的小孩打架,随后大人也吵起来了。”政治处的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住在村里的当地华裔都被称为“东干人”,“他们的祖辈都是100多年前从中国移民过来的。”周六,村里双方的几个孩子为了电脑游戏座位的事情争吵并打起架来,其中两个吉尔吉斯斯坦孩子在这次争吵中受伤被送进了医院。

  事情发生后,吉尔吉斯斯坦本地人要求村里的领导人驱逐两名“肇事”

  的东干少年。见到村里领导没有采取措施后,他们又选择了暴力行动——150名本地人集合在一起,要求东干人离开村庄,还朝当地华裔居民家扔石头、扔火把。

  随着事件愈演愈烈,警方人员闻讯赶来,并朝天鸣枪试图控制局面,但并不奏效。直到当局派出了250名警察和内政部军人时,纷争才平息下来。

  据悉,内政高级官员和当地领导也已赶到村庄,调解纷争。但已有不少当地华裔转移了妻子和孩子。

  吉尔吉斯斯坦一名当地警方发言人排除了这一袭击事件是因种族仇恨引发的可能,“事件发生,只是因为孩子间的游戏争吵引起的。”据悉,从中国移民至此的东干人平时与本土居民很少有摩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