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荔枝湖污染这次能否治了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2:56 深圳商报

  荔枝湖第4次治污备受关注6位热心市民3次直面治污部门

  荔枝湖污染这次能否治了根?

  

荔枝湖污染这次能否治了根?

  【本报讯】细心的市民都会发现市中心的“绿肺”——荔枝公园内的荔枝湖正在经历建成以来的第4次治污,经过初步的清淤、换水后荔枝湖已经基本清澈见底,但市民对荔枝湖治污工程的关注并没有随着水质转清而减少。2月6日上午,6位热心环保的市民来到了市水务部门与有关部门展开了第3次对话,力促第4次治污能真正令荔枝湖正本清源。

  据了解,这6位称自己是“环保义工”的热心市民一直在关注着荔枝湖治污相关问题。此外,从去年荔枝湖动工以来,就不断有热心市民给本报来电称,荔枝湖治理3次都未达到理想效果,质疑该工程决策的科学性。

  在座谈会上,市民们主要反映了荔枝湖清污不彻底、环境报告迟迟未见公布、人工湿地范围能否适当扩大和水生植物种植的种类与范围等问题。另外,他们还希望能够成立一支荔枝湖环保义工队,向市民宣传荔枝湖治污和环保的有关知识,并协助有关部门维持荔枝湖周边的秩序。

  水务局副局长杨耕首先对关心荔枝湖整治的热心市民表示感谢。他说,政府有关部门与广大市民直接对话有利于政府部门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加政府与市民的交流机会,加大政府决策的透明度。水务部门将会考虑市民的意见,并将市民对荔枝湖的整治意见提交有关专业机构进行研究评估,给市民一个明确的答复。双方还约定,下一步将就荔枝湖环境监测报告等进行交流,水务部门还将组织热心市民现场考察工程进展情况。此外,就市民关心的荔枝湖底淤泥是否有重金属超标的问题,水务部门表示将会由市水质检测中心进行取样检测,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结论。

  资料链接

  荔枝湖4次大整治

  1984年,荔枝公园的荔枝湖建成蓄水。从1989年至今,市政府曾先后对荔枝湖展开了4次较大规模的整治,总投入达3500多万元,并相继增添了一批改善湖水环境的设施。

  1989年,市政府拨款38万元,从泥岗路口一处直径1200毫米的自来水管开口,沿上步路埋设了一条水管用以引水补充和稀释荔枝湖的污水。1990年和1997年,市政府分别拨款近两千万元,通过湖泊清淤和建设污水截流系统的治理办法,再度整治荔枝湖。

  去年11月份,市政府又投资1644万元开始对荔枝湖进行第4次治整。

  第四次综合整治方案

  从去年11月开始,深圳对荔枝湖开展了第4次综合整治工程。

  这一次整治工程总投资为1644万元,主要措施为实施截污、湖内水质净化、生态修复和补水等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在4月份工程完成之后,预计可减少进入箱涵和湖内的污水量3万余吨。本次整治方案由市环境科学研究所制定。减少145个乱排放污染点整治的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对145个错接乱排到雨水管道中的145个污染点进行整改,通过“正本清源”,使荔枝湖2.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乱排污水流入市政污水管。新修微型“污水处理厂”由于荔枝湖目前没有大量的外来水源进行补充更换,因此,水务部门在湖水水质净化方面采取循环处理方式,通过建设湖水循环处理系统及人工湿地湖水净化系统,使湖水进行适当的循环处理,使湖水保持流动并能更新交换。

  此外,新建的人工湿地净化系统总面积为824平方米,每天处理水量为824吨。每天向湖中补水1200吨

  采取生态修复工程,是本次整治的重要措施之一。据了解,采取阿科曼生态基安放、水生植物种植、鱼类放养、微生物菌种投加等措施,水面治理面积近8000多平方米。

  另外,补水工程还将利用1997年铺设的原水管从滨河污水处理厂每天补充中水1200吨,弥补蒸发、渗漏的湖面水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