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点2005预算200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3:10 舜网-济南日报

  年末岁尾,是老百姓按例盘点家底的时候。同理,市财政局局长徐长林在人代会上所作的财政报告也得到了人大代表们的高度关注。那么,2005年,我市的收入怎么样?2006年,将有哪些大的花销?记者为读者一一解读。

  2005:资金用在刀刃上

  财政收入首次过百亿。2005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10600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67%,同比增长20.65%。

  “三农”投入6.1亿元。全市安排12900万元用于农村税费改革和全部取消农业税后对乡村两级的转移支付。安排1363万元用于农村的社会保障,在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基础上,重点支持了农村敬老院的建设。安排扶贫资金1900万元,使135个贫困村、9万农民实现脱贫,拨付种粮直补资金4949万元,受益农民90多万户。拨付乡村公路建设资金5000万元,新增受益农民20万人。

  教育支出19.5亿元。其中农村义务教育支出5.65亿元,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基本完成,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全面落实了“两免一补”优惠政策。

  社会保障支出15.8亿元。社会保障支出增长21.39%。拨付1.2亿元,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拨付4526万元,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实就业再就业资金3000万元,支持开发公益性岗位、小额贷款担保和就业信息网络建设;落实9447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离休和军转干部的工资、就医和养老保险等问题。

  2006:预算安排五个重点

  2006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21.9亿元,比上年增长15%。我市将集中财力保工资、保“三农”投入、保社会保障,完善应急保障机制,促进重点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

  继续加大“三农”投入。2006年市财政安排这方面重点支出5606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7360万元。主要安排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和结构调整,乡村公路建设,取消农业税后对乡村的转移支付,农村扶贫和社会保障事业补助,反哺农业占地开发、复垦和整理,种粮直补等。

  加大社会保障投入。2006年,市财政安排用于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资金34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680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养老补贴和再就业,城市最低居民生活保障和救助,老干部医疗费和医疗改革。

  加大科教文卫事业投入。安排教育支出18664万元,重点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教育结构布局、支持农村义务教育;安排科技支出13600万元支持科技园建设,科技三项费用和新产品退税;安排1220万元重点改造文化基础设施和重要文物保护;安排卫生支出2900万元。

  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这方面共安排支出135960万元。主要是用于基本建设投资和城市建设补助,市属破产兼并企业扶持,支持企业改制改革,引导外贸、服务业和旅游业发展等。

  强化城市财政应急保障机制。增加财政应急保障金,共安排支出1亿元,用于解决各种公共突发事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政府的应急保障能力。

  (本报记者 宋姝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