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姜大明在分别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讨论时强调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根本目标把济南建设成为创新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3: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2月8日讯(记者 宋姝辉)今天上午,市委书记姜大明参加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章丘、历下代表团讨论,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总体规划纲要(草案)。他指出,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根本目标,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科学发展轨道,推动省会在新起点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在认真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的发言后,姜大明说,鲍志强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总结了“十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实事求是,令人振奋;提出了“十一五”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开局之年的工作要求,思路清晰,措施得力,符合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符合省委对济南工作的部署要求,符合济南的实际情况,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姜大明说,“十五”期间,我市超额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这是历届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十五”期间的发展为我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要实现“十一五”期间的总体目标,尤其要在开局之年起好头,最根本的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根本目标,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实现经济社会的又快又好发展,尤其要在“好”字上下工夫,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要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来抓,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在章丘代表团,姜大明说,章丘这几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免除农业税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在全市、全省带了个好头。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重大历史任务,积极全面扎实地向前推进。在新农村建设上,章丘市要继续走在前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突出广大农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须把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把农民增收作为核心,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必须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加强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在历下代表团,姜大明说,历下是济南的中心城区,近年来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今后历下区的发展要坚持从区情出发,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使“长腿更壮、短腿拉长”,增强经济发展的实力和活力。要大力加强社区建设,进一步提高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和谐社区。

  姜大明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完成“十一五”总体目标的重要保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以正确政绩观规范行为,以惩防并举的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高执政能力,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本报2月8日讯(记者 韩劲松)今天下午,市委书记姜大明参加了出席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部分委员专题讨论。

  在讨论中,冯光文、吕荣斌、李中赋、冯桂萍、侯秀峰、孟广宇、张乃仁、安利国、王嘉振、黄荣、鲁敏11位委员先后发言。大家就以科技创新引领创新型城市建设、从社会科学的角度谈创新型城市建设、增强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发挥高新技术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等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姜大明与委员们坦诚交流,会场气氛活跃。

  姜大明说,“十五”期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造性开展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认识自主创新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尽快把省会济南建设成为创新型城市。

  姜大明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第一要搞好规划。根据济南市的实际,确定我市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主攻方向,重点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特别是要在提高应用性技术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同时对有利于城市发展的各种创新活动都要大力支持,形成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力争创立更多的全国名牌。第二要整合力量。充分发挥济南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大企业多的优势,积极把不利因素转化为自主创新的有利条件。第三要形成体系。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品牌为目标、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结合科研院所的改制,把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科研机构聚集在企业周围。第四要制订和落实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鼓励和支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方面增加研发投入。第五要集聚人才。建立人才库,把所有在济南的、对济南经济发展能够发挥作用的人才都吸纳进来。同时,打破学历、职称的框框,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千方百计留住人才,为他们提供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第六要营造创新环境。鼓励全社会创新,不同层次的创新,支持创造,宽容失败,形成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良好环境。

  姜大明说,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多年来,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省会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多提建议,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积极参与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实践,推动省会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市政协主席徐华东,市委常委、秘书长许立全,市政协秘书长王忠林参加了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