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道路乱挖几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3:18 重庆晚报

  成实(传媒人)

  昨日,市政府常务会对我市管线工程管理作出若干硬性规定,其中,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主次干道或快速干道五年内不得开挖。

  规定让人欣慰。长期以来,道路竣工后反复开挖,不仅阻碍交通、产生扬尘,也给
国家造成严重浪费,群众反应强烈。但反映归反映,问题始终没得到解决,这不,春节前后,主城区开挖的道路何止几十处!

  早在十几年前,相声演员马季在《开肠破肚》中就对此作过辛辣讽刺:老这么挖过来挖过去的,你老干脆给马路装上拉链得了,多省事!

  拉链肯定没法装。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管网数量急剧增加,不开挖不行,但怎么挖、何时挖,如何在有序规划、管理上下功夫,确实给城市管理者提出了严峻问责。说严峻,是因为十多年来,重庆一直没解决这个问题。媒体、百姓或两会代表,对此呼吁何止千百次,但乱挖依旧,以至类似诟病已没人再有兴趣多说,除司机和乘客因开挖堵塞交通骂几句娘外,更多人心如死水:就这么个管理水平,说了有啥用!

  此番政府有令:对随意开挖者,将处以赔偿。窃以为,经济处罚是不得已之举,虽向节约型社会和强制性管理迈进了一步,但离科学的城市仍有距离。因为,谁会“随意”去挖呢?

  百姓期待着,能彻底医治这一城市诟病!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