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业强省:“火车头”快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3:3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陶然工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将引领四川在“十一五”跑得多快、多远?记者日前赴省发改委采访,强烈感觉到,工业强省的战略地位从未像今天这样鲜明。

  12%:是底线不是上限

  记者:“十一五”期间,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2%,这个数字是怎样确定的

  省发改委:党的十六大提出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工业化的一项主要指标是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经测算,2020年我省GDP将达到22860亿元左右。按照跨越式发展的要求,我省工业增加值必须保持12%的年均增长速度,才能实现2020年占GDP比重超过50%的目标。这一远景目标要求我们在未来五年也必须保持年均12%的增长速度,顺利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

  记者:12%是我们必须达到的速度,能不能更快?

  省发改委:作为指导全局的预测性指标,增速不宜订得过高,12%甚至略低于“十五”期间我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4%的增长速度。但工业经济发展滞后的现实,决定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能快就快。实际上,2005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达到22.9%,未来五年进一步加快发展是完全可能的。

  优势:“比较”与“竞争”

  记者:抓产业、抓项目是工业强省的抓手和突破口,对此“十一五”规划未见直接表述。

  省发改委:“十一五”规划把抓产业、抓项目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具体规划中。规划明确提出建设重大装备基地、壮大清洁能源基地、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规划明确提及的重大项目达90余个,为未来五年全省抓工业指明了着力点。

  记者:与“十五”期间提出的五大支柱产业相比,“十一五”要着重抓的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内涵更为丰富。

  省发改委:从支柱产业到特色优势产业,几个字的变化,反映了我省抓工业进一步突破了行业概念,在围绕比较优势做强支柱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具备竞争优势的大产业,以重点突破推动优势产业发展,更有利于提高四川工业的竞争力。

  看点:清洁能源基地

  记者:建成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是未来五年四川工业的一大看点。

  省发改委:我省水电和天然气两大资源优势,使建设全国最大清洁能源基地成为可能。预计“十一五”期间我省水电开发投资规模、装机规模都将达到国内最高水平,天然气产量将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记者:“十一五”规划围绕做强工业经济有许多新提法,例如首次提出建设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产业带。

  省发改委:这是实施产业集群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把产业发展和城市群结合起来,形成一批不同类型、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成都平原产业带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川南产业带以建设能源和重化工基地为主要方向,培育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川东北产业带着力建设西部重要的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

  点击新名词

  产业集群指在某一特定产业领域大量联系密切的企业以及相关支撑机构在空间上集聚,以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经营、市场化联动、社会化协作为核心,形成的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经济群落。其经济特征为:产品需求充分,市场稳定;就业人员超过当地一定比例;中小企业多,产值规模一般应占本区域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