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孝子成绩飙升300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4:06 华商网-华商晨报

  

学孝子成绩飙升300名(图)

  小史把亲手做的蝴蝶标本送给了郭军(左)吴晓天摄

  

学孝子成绩飙升300名(图)

  本报去年11月15日首次报道报样【人物回放】辽宁中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本硕连读学生郭军家境贫困但自强不息,为了给母亲看病去当木匠挣钱。去年11月15日,本报以《硕士生当木匠给妈治病》为题目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晨报讯(记者冯翔)看了自强硕士生郭军当木匠给妈治病的报道,一个素不相识的高中生把他当成了效仿的“偶像”:专穿旧衣服、不吃零食……

  向孝子学习的另一个结果是:他的考试成绩(排名)一下子上升了300多名。

  一张成绩单高中生学“偶像”排名急升

  “我叫史静耸,在辽宁省实验学校北校区念高一……”2月7日傍晚,一个高高瘦瘦、戴着眼镜的男孩来到本报。

  小史带来了一张剪报,那是本报去年11月15日刊登的“沈城大学生自强不息系列报道”中的《硕士生当木匠给妈治病》。他要面见硕士生郭军。

  “上一次我考了全校440多名,然后就看到了这张报纸,我的人生一下子改变了。同学都说:你现在咋这么能学,跟受刺激似的。”小史说,他的目的是当面向郭军致谢。

  从小史提供的一份500多名学生参加、共考5科的成绩单上,记者看到:他的成绩为全班第12名,全校第66名。

  “没想到!这个成绩让我们全家人都没想到。”史静耸的母亲在电话中高兴地提及儿子的进步。

  一次道谢自制的礼物送给“至孝者”

  “我也向你学习,当了一回木匠……”昨日上午,记者带着史静耸来到郭家,小史从书包里拿出了他自己制作的礼物:一只色彩绚丽的蝴蝶标本,用一个木质盒子罩住。蝴蝶身下是一行秀气的钢笔字:“真正经历了风霜冰雪中漫长的奋斗与期待才会真正迎来百花齐放之际破茧而出翩然舞动的辉煌与风采”,下面是落款和“赠自强至孝者郭军”。

  “郭哥,你改变了我的消费习惯!我现在穿的衣服是我哥的,皮带是我爸的……我再不穿新衣服了。”小史的一句话让郭军愣了,乐了,小哥俩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小史说,有一次同学非拉他去超市,他手里攥着钱走了十几圈,最后还是没买就出来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就是对那些东西没兴趣了,我一门心思就是学习……”

  两种声音值得鼓励与需要慎重

  小史的母亲告诉记者:对儿子的改变很赞成。

  “当然值得鼓励!”全国优秀教师宋凤兰听说此事后深有感触地说,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时代,能树立催人向上的“精神偶像”的孩子凤毛麟角,实属难能可贵。

  东北育才学校校长苏文杰则谨慎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学习模范学生的闪光点,无疑会给学生带来许多明显的正面效应。但这种“结对子”模式不宜广泛提倡。“上门拜访之前一定要慎重,事先征求大学生的同意。否则,难免会干扰大学生原本的正常学习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