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沈阳中考打破城乡界限四个郊区的初中毕业生可任意报考市内五区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4:18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首席记者 谭晓刚)昨日,沈阳市教育局对外公布了2006年工作重点,其中,今年中考普通高中将打破四郊区与五城区招生界限,成为沈城近年中考改革迈出的最令人振奋的一步。此举最大限度地给沈阳市城乡孩子考试升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带来了公平。

  郊区与市内学生一视同仁

  沈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6年沈城将打开于洪、东陵、新城子、苏家屯四郊区与市内五区普通高中招生界限,加大普通高中公费生招生比例。同时,组织、开展好2006年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理化操作实验和外语听力的考查工作,确保中考改革的顺利进行。对于今年参加中考的初三毕业生来说,首先公费生招生计划增加;其次,今年中考,四郊区的学生将可以和市内五区的学生平等竞争,享有报考市内五区普通高中的平等权利。这一方面无疑使沈城中考升学公平,郊区与市内学生将一视同仁,而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市内五区孩子中考升学的竞争激烈程度。

  提高了生源数量和质量

  对于郊区的学生来说,原来中考报志愿仅限于沈阳二中、东北育才等几所市直重点高中,而其他高中这些孩子是不能报考的。如今,市、郊高中招生的界限一旦全部被打破,将由此带来一系列变化。

  对此,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考,这两部分孩子将统一划线、统一录取,所有学生将一视同仁。“新政策出台后,不仅进一步体现了中考招生的公平性,而且多了四郊区的生源,对于众多市内高中提高生源质量和数量都有很大好处。”沈阳市第15中学校长汤宏告诉记者,对于市内的高中来讲,以前是在几万人的本区范围内招生,生源的选择性弱,极大地影响了竞争力。

  市内学生讲竞争压力加大

  相对于学校面对放开招生界限的喜悦,许多市内考生们听说这个消息之后可一点儿都不敢放松,更多的人参与竞争明显让他们感到紧张。小钟(化名)是大东区振东中学初三学生,尽管在班上经常考第一,但她仍然觉得有压力:“放开招生界限后,竞争更大了,我大概有八成的机会能考上二中。”她说,对于四郊区的学生,她不知道人家的实力如何,“有很多高手隐藏在其中,我觉得自己压力挺大。”而苏家屯铁路中学接受采访的学生们都表示,“以前的招生政策,特别是好高中对我们郊区学生招生名额限制不公平,新政策对于郊区的学生肯定是个好消息。”“但是竞争的学生也多了呀。”一名于洪区的初三学生说,自从知道可以在市内五区范围内选择高中,自己就已经开始琢磨了,自己想报二中,然后报120中,心中却没有什么底。“如果能够考上,怎样都要去,住宿虽然是个问题,但不能成为阻碍,我想出去见一下世界,不想总窝在一个地方。”他说。

  新闻链接① 小升初择校仍然电脑派位

  时代商报讯(首席记者 谭晓刚)昨日记者从沈阳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小学升初中公办学校仍然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择校实行电脑派位。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6年本市将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继续坚持免试就近的原则,择校实行电脑派位。

  也就是说,今年小学升初中仍然免试就近入学,小学毕业生在取得户籍所在地一所公办初中的学位后,如果想择校,仍然可选报本区内的一所民办公助或民办初中,通过电脑派位进行择校,派位成功了则在该民办公助或民办初中就读,如果派位没有成功,则仍然回到原来直升的公办初中上学。

  新闻链接② 今年试行教师绩效工资

  时代商报讯(首席记者 谭晓刚)昨日,记者从沈阳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本市将出台《校长资格认定办法》,有条件的区、县和学校,将进行校长年薪制试点,开展新一轮的全员聘用工作,全面落实岗位管理。在有条件的市直属事业单位进行分配制度改革,试行工资总额包干、绩效工资。

  市教育局表示,对未被聘用的教师将分期分批进行培训,鼓励未聘教师到空编学校和薄弱学校应聘上岗,鼓励城镇教师到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应聘上岗。协调有关部门巩固教师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加快解决教师养老保险问题。开展好市教师交流中心的各项工作,建立市教师人才信息库,开展对待聘人员的培训指导和再就业推荐工作。同时,加大校长、教师在校际之间的交流力度,促进教师队伍由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由优质学校向改革学校、由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流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