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花费成城乡居民致贫首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4:26 重庆晨报

  《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显示

  教育花费成城乡居民致贫首因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8日消息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共同发布了《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结果显示教育花费成为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而“缺乏知识和技
能”是城乡居民对挣不到钱的一致归因之一。

  城市农村居民“自认贫困”

  据零点调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该项调查中的“贫困”是指相对贫困,即被调查者自认家庭生活水平在本地处于贫困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总体来说,城市和农村中认为自己生活贫困的比例基本持平,均在20%左右,认为自己生活富裕的在18%左右。教育和医疗成贫困负担

  调查显示,教育花费成为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城市、小城镇、农村的贫困人群中均有40%~50%的人提到家里穷是因为“家里有孩子要读书”,特别是农村家庭,教育花费是他们的头号家庭开支。

  调查还发现,在2004年10月~2005年10月,在拥有就学阶段孩子的农村家庭中,子女教育花费占家庭收入的比重达到了32.6%;城市和小城镇家庭中,子女教育花费占家庭收入的比重也分别达到了25.9%和23.3%。

  贫困居民的第二大负担是医疗费用,农村地区尤为明显,约有25%的贫困居民认为贫穷是因为“家里有病人”。

  在2004年10月~2005年10月,农村家庭的医疗花费占家庭收入的比重达到21%,明显高于城市(7.9%)和小城镇(9%)。

  贫困居民缺技能缺机会

  面对日益增加的各项花费,贫困居民无力应对,他们想挣钱却又不知如何才能挣到钱。

  研究发现,“缺乏知识和技能”是城乡居民对挣不到钱的一致归因之一,这和教育花费高导致的教育不公平相关联,也暴露出我国目前阶段职业教育的巨大供需差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