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姻登记上网被指曝光个人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4:26 重庆晨报

  民政部昨天特别表示,公民不可能在网上随便查询他人的婚姻状况,必须有合法理由

  本报讯据北京晨报9日消息“全国各省的结婚、离婚等婚姻信息统一登记归档,并将逐步实现全国联网查询。”昨天,民政部此消息一公布,立即引起网友的强烈关注。

  网上公布婚姻状况是否涉嫌侵犯他人隐私?民政部昨天特别表示,“公民不可能在
网上随便查询他人的婚姻状况,查询也是到特定地方,必须有合法理由。”

  网友:侵犯隐私

  婚姻登记可以上网查询,引起了上千网友的强烈关注。

  “我不反对可以查阅某人的婚史,但不能在网上公开查阅,毕竟尊重他人隐私也是人类文明的表现!”“婚姻属于个人隐私,婚姻状况查询应限定在婚姻登记部门,而面向公众公开查询等于侵犯公民隐私,是侵犯人权的犯罪行为,是对法律的公然践踏。”一位网友说。

  专家:不能随便公开

  “公布他人婚姻状况,这不属于隐私权保护的问题。婚姻需要登记本身就说明婚姻不是隐私。可以在内部网上供行政部门工作查询,但公民个人查询他人的婚姻状况,必须有合法的理由。”婚姻法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大文说。

  民政部:到指定地点查询

  昨天,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婚姻状况逐步实现全国联网查询,并不是指公民可以随便在网上搜索查询他人的婚姻状况。这只是我们内部的工作系统,公民如果有查询的需要,必须要有合法的理由,并办理相关手续到指定地点查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