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走进政府常务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4:29 山西日报

  过去对百姓封闭的政府常务会,如今却听到老百姓的声音。灵丘县进一步拓宽知民渠道,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和群众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听取他们关于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使政府决策更富科学性、实效性,深受群众好评。

  拓展联系群众的途径

  为更好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达到预期效果,县政府对邀请参加常务会的代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必须为人公道,作风正派;二是要有修养,自身素质要高;三是必须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参会代表由下而上公推公选,最后县政府从各界确定35名代表。代表们既能把基层的情况、呼声反映上来,又能把县政府的决策带回基层,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成为县委、县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纽带、桥梁。

  对公推公选上的代表,县政府在2005年2月1日本届政府第十六次常务会,全部邀请参加,诚恳地希望各位代表能够畅所欲言,踊跃发表意见。2005年共召开政府常务会六次,先后有各界代表共50人次参加。

  除第一次全部参加外,其余五次都是根据会议议题,有选择地邀请代表参加,如关于教育议题时,邀请教师代表参加;农业议题,邀请农民代表参加。农民代表李猛提出偏远乡村看病难的问题,县政府经过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决定今年除改造县医院的门诊楼、住院楼,提高医疗水平外,同时对东河南和落水河两所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扩建和完善,并逐步对全县现有乡镇卫生院进行改造,让农民不下城也能看好病。目前代表们共提建设性意见36条,成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的好参谋、好帮手。

  集中民智谋发展再到群众中去

  在老百姓看来,政府常务会是神秘的,普通人想了解会议内容是想也不敢想,而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大家实实在在参与了进来,也了解到政府常务会召开的形式背景和目的,也看到了政府领导为百姓办事的迫切心情。听了群众的建议,灵丘县委、县政府美化了县城,拓宽改造县城道路30公里,安装路灯近千盏,开通了城市公交车,成立了两个出租公司,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城市化的生活。

  一位普通群众对记者说,从政府常务会的公开作业,我们看到了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这样的政府值得信赖和期待。

  本报记者高剑艾本报通讯员青春(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