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决春运难题良方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4:33 山西日报

  挤!挤!挤!买票挤、上车挤、车上更挤。急!急!急!买不到票急,滞留急,回不了家更急。数十天时间,上亿人口流动,给运输带来了困难。怎样才能让“常回家看看”的人心情更顺畅?

  记者近日专门采访了交通运输专家,让他们为春运“支招”。专家说,解决春运难题在于分流。那么,分什么流?从哪些方面进行分流?

  2006年春运,预计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439亿人次,同比增加429万人次,增长3.1%;日均发送旅客360万人次,同比增加11万人次。

  “春运集中在特定时间、特定空间和特定方向上。运输是以社会发展和社会经济的流动为基础,经济越发展,社会流动越频繁,这种需求就越强烈,所以春运现象不是暂时的,它是经济发展的派生物。”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纪嘉伦教授表示:“我觉得,关键是要分流。”

  春运难,难在一票难求。每年熬夜排队购买车票似乎是春运紧张气氛的序曲。五年前,经济学家薛兆丰提出,票贩子的存在是因为在需求远远大于供给的情况下,火车票价涨幅没有达到均衡价格。对于运用价格杠杆调节买票难的情况,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林航飞教授表示,运用票价浮动等手段“错开”人流,其调节作用有限,春运是短时间内爆发的需求,需求弹性很低,这是根本原因。

  纪嘉伦表示,春运组织工作的重头戏在节前。由于节前以农民工流为主,而农民工经济承受能力低,铁路又没有足够的硬座席位满足他们,所以农民工每到年关临近的时候,大都存在购票和出行的恐慌心理。而节后最高峰期间的旅客多是旅游流和探亲流,他们对铁路各种席票的需求都有,所以春运工作相对来说比节前容易组织。如果农民工回乡的火车票能够被组织起来一起订购,那么节前的恐慌心理将大大改善。

  “铁路必须清楚自己的定位,通过理性的思考,从安全、实际运力出发,找到最佳切入点,哪些是必须要做好的,哪些是应该放弃的。也就是说,铁路不可能包揽天下。”研究铁路运输多年的纪嘉伦说。“自然分流”就是这样一种“分流方案”:在运力充分的情况下,各种交通工具之间进行有序竞争,让出行的人根据票价和其他情况自己选择交通工具,这样可以在高峰期缓解铁路运输的压力。

  根据有关部门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国铁路建设将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实现“铁路运输能力的快速扩充和技术装备水平的快速提高”。

  纪嘉伦表示,提高运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客货分开是关键,这也是一种分流。修造客运专线,能够解决春运高峰时期的铁路运力问题。

  (据新华社上海2月8日电)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