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精品送下乡”让农民乐开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4:35 光明网

  本报讯(通讯员卫纲)“感谢政府把我们急需的科普、农业知识送给我们,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帮助太大了”、“以前花钱看电影不舍得,现在不仅不用花钱还能自己点播,只要这里放,我们天天看。”这是春节期间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遵义新春服务行到达鸭溪镇时农民群众对该工程的工作人员说的话。

  为使广大农民群众过一个美好祥和的新春佳节,把党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积极组织文化资源,精心策划制作了主题为“文化精品送下乡”系列服务活动,以活跃农村春节文化生活。活动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

  一、在文化共享工程网站上举办“欢乐到农家”活动。春节期间在文化共享工程网站(www.ndcnc.gov.cn)上开通“欢乐到农家”专题,将文化共享工程最新征集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精品资源,包括舞台文艺节目、农业科技电视片、医药卫生电视片等通过互联网,传送到千家万户。同时还开设了“社区文化站”、“青少年宫”等栏目,精心包装适合不同年龄、不同区域基层群众文化品味的资源。“青少年宫”里的名人故事、动漫作品、少儿歌曲等也受到农家少年儿童的欢迎。

  二、举办网上“对春联、猜灯谜、说风俗”文化活动。在共享工程网站专题论坛上举办“对春联、猜灯谜、说风俗”互动活动,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富有浓郁民族风格的对春联、猜灯谜活动中,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享受。同时还在网上精心打造了“新春有奖问答”专题,推出以春节传统风俗为主题的问答题,供大家抢答。

  三、举办“村村乐”影视展播活动。自1月22日至2月28日,共享工程通过卫星将更多更好的视频资源向具备接收能力的1636个基层服务网点投放,让农民群众在春节期间大饱眼福,喜得实惠。本次投放的有20部大众知识讲座,如《优生优育与和谐社会》、《绿色农产品市场与绿色消费》等。

  四、举办“万种电子好书送下乡”活动。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化建设,营造乡风文明爱读书的气氛,在节日期间开展“万种电子好书送下乡”活动。1月25日,由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承办,文化部及河北省文化部门的领导将在共享工程河北正定县基层中心点击开通电子图书阅览系统,将1万余种、35万余册适合基层群众阅读的电子图书及500张读书卡送到当地农民手中,全国各地的农户也将在自家附近的基层服务网点享受阅读电子书的乐趣。

  据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张彦博主任介绍,此前文化共享工程已经紧锣密鼓地采取了各种办法,疏通文化精品送下乡的各方渠道,为“文化精品送下乡”系列服务活动的成功举办,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张彦博说,推动文化共享工程进乡村,让广大农民群众在文化上先得实惠,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持是文化共享工程“十一五”期间工作的重中之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