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定县麻巷村:“协会”牵绳“合作社”拓路塔建农民与市场之间的桥梁使农民适应市场经济社会化大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4:37 山西日报

  

  “依靠协会牵头,一家一户的分散养殖聚在一起,并体现出规模效应”

  2006年1月8日,平定县麻巷村养猪协会更名为兴隆养殖合作社。此举意味深长。

  成立于2003年8月的麻巷养猪协会只是一个村民自发组成的松散型的组织,麻巷村所有的养猪户都是当然的会员。

  麻巷村是太行山区的一个小村,全村248户,900多口人。村里山多,石头多,地少,村民“地下没挖的,地上没抓的,手里没花的”。2001年,村里提出农业调产抓畜牧,重点发展养猪业的思路。

  之前,麻巷人有养猪的习惯,一家养一两头,自家院子随便垒个猪圈,喂大了换点油盐酱醋,然而这让他们吃了不少苦头。防疫不好解决不说,一样的猪,外地卖生猪一斤4元,麻巷村的只能卖到3.6元。但这次的养猪提到“规模化”,一户至少在50头以上。

  通知贴出很久,没有人报名,村党支部书记冯守忠用“几个不”概括村民当时的心理,“不能养,不敢养,不会养”,不能养是没有资金,不敢养是不懂市场,不会养是没有技术。

  养猪协会成立的初衷就是去尝试解决这些问题。经反复做工作,最终有郭启刚等七个党员干部带头开始了规模养殖。而新成立的养猪协会以他们为龙头,吸引了全村所有的零散养殖户。

  麻巷村的生猪存栏开始像滚雪球一样增长。现在,全村有140多户农民养起了猪,且饲养100头猪以上的规模养殖户就有40多户,2005年麻巷村生猪出栏1万多头,存栏1.2万头,全村人均从养猪业中获得的纯收入达到了1600元,农民收入的一半来自这里。之前不打眼的穷村也成了附近响当当的富裕村。

  “会员一家一户不好做的事,就是协会要做的”

  能有这样的发展,协会的牵动作用功不可没。麻巷养猪协会从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它的主要功能:服务。包括资金扶持,技术支持,市场信息捕捉。在麻巷村,所有的协会会员都可以享受到统一的场地规划,统一的供水供电,统一的饲料供应,统一的防疫治病,统一的品种改良,在麻巷村内部,养殖户是单独的一家一户,而一旦走出村子,协会就代表全部会员,用一个声音说话。

  30多岁的冯华平现在的养猪规模已经达到了100头,占地2亩多的猪舍修得十分气派,然而在起步之初,资金制约成为最大的问题。在协会的帮助下,他贷到用于起步的资金。几年来,麻巷养猪协会共为养猪户争取贴息贷款140多万元,评定信用户96户,办理小额贷款60万元,并为养殖户解决发展资金200多万元。和冯华平一样,许多人就是依靠这笔资金迈开了步子。

  围绕提高养殖户的专业技能,协会聘请县畜牧中心技术人员对全村的猪舍统一规划,对养殖技术进村培训,入户指导。在养猪方面,外面有什么新技术,协会首先试验,然后推广,几年中,协会在全村养猪户中重点推广了四项实用技术,引进了皮特兰、长白、杜洛克等纯种公猪4头,引进长大、大长、二元杂交优种能繁母猪100头,使全村饲养猪的良种率达到了95%。定期的消毒、防疫这些全是协会的事。周边市场什么行情,谁家的饲料更有保证,麻巷村的养猪户心里明镜似的。协会有专人负责信息收集,然后在村里的广播天天播出。

  麻巷村的猪舍全部建在村外的山上,一排排整齐的猪舍既相互隔离又错落有致。“虽然说我们是山里人,但我们养猪的技术和档次绝对是顶呱呱的”,村民说。

  “从协会到养殖合作社,变化的不仅仅是名称”

  养殖规模大了,市场又不好把握,对于麻巷村众多的养殖户来说,在连接养殖户与市场的过程中,松散的协会多少显得力不从心。

  协会会长冯守忠告诉记者,2003年成立的养猪协会主要的功能是服务,本身并不直接参与市场经济活动,其经济收入来自会费、捐助、政府财政支持或其他非市场化来源。因此,它更接近于一种社团组织。协会要长远发展下去,这种松散型的组织形式是不行的,需要发展成有专门的服务和产销等机构及专职人员的组织,对内是不营利的组织和服务机构,对外则是市场主体,以营利为目的,按照市场规律行使必要的职能。

  基于这样的原因,今年,养殖协会正式更名为兴隆养殖合作社,与协会不同,这是一个有营销资格的经济组织,今年合作社的首要任务是联系定点屠宰加工企业,使养殖户只管养猪而不愁销售。从协会到养殖合作社,变化的不仅仅是名字。

  养殖协会从成立开始,为村里的生猪销售到处拓路,据说效果不错,冯守忠告诉记者,现实的困难是,像兴隆养殖合作社这样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法律地位始终没有明确,这也导致注册登记状况比较混乱,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不同于一般的工商企业,有一定的公益性,如何从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给予扶持,还需要政府部门考虑。

  本报记者白雪峰(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