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鹏日记:到人大不是退居二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4:43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 据半月谈报道,最近,李鹏同志的日记体著作《立法与监督──李鹏人大日记》在北京推出,这是继《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电力要先行──李鹏电力日记》、《起步到发展──李鹏核电日记》之后李鹏的又一重要著述问世。日记详细记载了他任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期间,领导开展人大立法与监督工作的全过程,首次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高层决策过程,引起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在日记开篇,1998年3月16日,李鹏记述了他当选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心情时写道:“人大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不熟悉的工作。怎么办?只有通过工作,边实践,边学习,努力适应新的岗位。我今天已69岁,还让我担任这样崇高的职务,是党和人民对我莫大的信任。我将以自己的经验和精力来迎接这一新的任务。我不认为到人大工作就是退居‘二线’。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我应该在这个岗位上有所作为。毛主席诗词中所写的:‘而今迈步从头越’,正是我此时此刻心情的写照。”李鹏的“不认为到人大工作就是退居‘二线’”的观点,充分反映了他对人大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本质的理解。

  作为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李鹏担任过5年副总理、10年总理和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参与过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决策。因此,李鹏日记所记录的是中国改革开放、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一段历史,具有特殊的文献史料价值。被认为“具有不容置疑的权威性质和值得今后永久征引的国家文献性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高度评价李鹏人大日记,指出该日记是“从政治高度对九届全国人大工作基本经验的总结,对各级人大的今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一部思想性、指导性都很强的重要著作,是人大工作的宝贵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