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B超说正常为何生下来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5:22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杨清

  早报讯家住萧山南洋的缪先生去年10月底“荣升”为爸爸,但他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因为刚出生的儿子竟然左手指头一个也没有,而且手掌大小也只是正常的1/3。妻子怀孕时曾在萧山妇幼保健院做了300多元一次的三维B超,当时显示一切正常,为何出生后孩子会出现这种情况?无法接受这一事实的缪先生认为萧山妇幼保健院应承担一定责任。

  伤心父亲见到无指儿子晕倒

  去年10月30日,缪先生在医院产房门前焦急地等待着孩子的出生。

  “是个男孩!”当护士小姐告诉缪先生这一喜讯时,他高兴地跳了起来,并立即跑进产房抱起儿子。但当缪先生抚摸儿子的小手时,不由得惊呆了,“他的左手竟然一个指头也没有,而且手掌也只是正常情况的1/3,这样的事实我怎么能接受?”缪先生随即晕了过去。

  孩子除了左手有问题外,会不会还存在其他问题呢?妻子怀孕期间,缪先生曾带着她上萧山妇幼保健院做了300多元一次的三维B超,检查结果提示胎儿一切正常。但眼前的事实使缪先生一家再也不敢轻信该院的检查结果,孩子出生三天后,他们带着儿子来到省儿童医院检查。

  2005年11月2日,省儿童医院B超检查显示,孩子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卵圆孔未闭、三尖瓣轻度返流。缪先生在为儿子日后健康问题担忧的同时,认为萧山妇幼保健院应当承担一定责任。

  萧山妇保超声技术有局限性

  “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即使是三维B超也有其局限性,不可能100%筛查出胎儿的缺陷情况。”萧山妇幼保健院汤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产前超声筛查,主要是筛查超声下可见的一些严重畸形,但根据目前的技术水平,结合多项血清筛查项目仅可排除85%—95%的胎儿异常,对于胎儿发育过程中的一些多变性异常、迟发育异常、不易发现的异常等,超声检查有其局限性。汤院长说,胎儿的手一般都是握着的,因此手指的残疾很难筛查出来,这是在允许的范围内的,医院并没有过错。

  汤院长最后希望,患者能走正常的医疗鉴定或司法途径,如果鉴定结果显示是医院的责任,他们一定会负责。

  专家呼吁孕前保健亟须重视

  孕期产检到底能否检查出手指残疾等问题?中国生殖保健分会浙江生殖健康中心主任陆保衡副教授认为,产前检查对于严重的心脏病以及比较大的肢体残疾等可以筛查出来,但B超等检查确实有其局限性。至于上面提到的案例,因为不清楚具体细节,陆教授表示不好妄加评判。

  “其实,很多人只关注产前保健是不正确的,事实上孕前保健也很重要。”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陆教授不断地提到一个被大多数人所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孕前保健。“很多人怀孕之后,老是向我请教,应该怎样生个健康的宝宝,此时我只能跟他们说为时已晚了,因为如果孕前没有注意保健,很多先天性疾病在怀孕的时候已经种下了,怀孕后想要改变是不太可能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