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礼品回收大有名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5:23 浙江日报

  通讯员周彤记者谢国平

  找个角落,随便放一块牌子,留一个电话号码,就可以“守株待兔”做生意了。春节前后,走在舟山城区的大街小巷上,不经意间,“礼品回收”四个歪歪扭扭的字,就会扑入你的眼帘。近日,笔者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暗访——

  走在定海环城西路人行道上,抬头顾盼间,脚不小心碰到了一块牌子,只见上书“回收礼品”。顺着牌子箭头所指方向,笔者走进一条小弄堂,只见墙壁上涂满了诸如“回收礼品”、“回收高档烟酒”等字样。在一间开着门的车棚里,一个窄窄的柜台后面安放着一张床,床上躺着一个中年汉子。见有人进来,那汉子坐直了身子。笔者假装要卖烟酒与他攀谈起来。“我这里有中华香烟和茅台酒,什么价?”那汉子答道:“软中华3字头600元一条,硬中华320元,高度茅台酒150元左右一瓶。”“可不可以上门收购?”汉子摇摇手说:“这两天生意好,走不开,你晚上拿过来吧。”他说,春节前后是回收生意最好的时期,所以他春节都不回江苏老家,在这里“坚守”。

  在昌国路,笔者按一块“礼品回收”牌子指引的方向,走进一间简陋的棚屋,却发现里面空无一人,只有旁边一块木板上留有一个电话号码,写着有事请拨该号码。住在附近的一老者说:“这生意隐秘着哩!”他告诉笔者,经常可以看到有人拎着袋子到这里来卖礼品。在暗访中,笔者发现,回收行业实行低进高出,以大大低于市场价收进来后,再以市场价或略低于市场价出手,利润非常可观。像一条软壳中华转下手就可赚四五十元,酒的利润还要高。

  在城西一个礼品回收点旁,笔者守候了一个多小时,看到有两个人进出,其中一个拎着鼓鼓的黑袋子,朝四周警惕地看了一眼,随后一头钻进里面,不到五分钟,就两手空空地出来了,随即快速地离开。在另一家礼品回收点,当笔者说有一些保健品和烟酒要出卖时,店主一听都是普通货,便摆摆手:“我们只收购高档的。”

  笔者暗访时,在这些所谓的回收点没有看到任何相关营业、税务等证件。据定海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回收点都没有经过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目前,定海区还没有人注册设立礼品回收店。而这些回收点的存在也使周围百姓议论纷纷:“这些卖主的高档烟酒是从哪儿来的?真的都是正常的礼尚往来吗?”“这种店的存在为不正之风大开了方便之门!”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此事。

  笔者就此走访了定海区纪委。纪委纠风办同志说,他们也注意到了此事。只是对“礼品回收”现象监管起来有难度,希望市民积极提供线索进行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