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预计今年钢材价格将继续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5:5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综合消息)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最新完成的年度报告预计,今年钢材价格仍将继续走低,钢铁行业既面临着产能过剩、供过于求的考验,也面临着淘汰落后和结构调整的机遇。

  数据显示,2005年国内钢材价格全年平均略高于2004年,主要钢材综合平均价格比2004年上涨了1.47%。到年底,除热轧薄板外,其余品种同比累计价格均低于上年同期。

  报告认为,在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今年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形势将更加严峻,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将会影响2006年钢材价格继续走低。而钢铁行业的主要下游行业如汽车、家电等行业景气回落、需求增速放缓的趋势仍将持续。

  该中心专家何晓英表示,到2005年底,我国钢铁生产能力已经达到4.7亿吨,超过需求1.2亿吨,还有在建生产能力7000万吨,未建能力8000万吨,2006年钢铁产能过剩局面更加严峻。

  但她也表示,虽然今年钢材生产原料价格有缓慢下滑的趋势,但由于2006年我国将全面推进资源价格改革,水、电、煤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可能上涨,将会增加钢铁生产成本。总的来看,2006年钢材生产成本仍将处于较高水平,而国内钢材价格经过持续下跌,与生产成本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将制约钢材价格的下降空间。另外,宏观调控政策和落后产能的淘汰将会有助于钢材价格的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