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情与事业,果真是鱼和熊掌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6:1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任宝华 报道:2月6日,现在广州一家外企担任部门主管的沈剑兰,特地赶在上班之前来汉游玩了两日,东湖之滨,长江之畔……到处都可唤起她的爱情记忆,“这里曾是我和他决定生活到老的城市,可年轻的我,真是不懂珍惜……”

  沈剑兰是上海人,2002年自上海一所名牌大学毕业后,她顺利在当地一家大型企业谋到一份薪水不菲的工作。当年9月,她在工作中结识了前往上海参加培训的武汉小伙儿刘焘
(化名),“爱情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感觉”,没多久,一见钟情的他们迅速坠入了爱河。

  2003年初,当刘焘参加培训完毕欲返汉工作时,即将分隔两地的现实摆在他们面前。沈剑兰心里清楚,刘焘自幼丧父,年迈多病的母亲得靠他照顾,让他留在上海,无疑是自私的;而自己的双亲收入可观,身体尚好,且还有妹妹在沪陪伴。左思右想之下,沈剑兰决定辞职随刘焘赴汉工作。

  2003年春,沈剑兰凭着出色的外语水平和工作能力,顺利在汉口一家外企找到了一份中意的工作,“薪水缩水到了原来的一半,可我并不觉得后悔,因为我终于可以和亲爱的他在一起了”。接下来的两年里,沈剑兰无疑是幸福的,刘焘对她疼爱有加,可是,“在日复一日的甜蜜当中,你可能慢慢会误以为这已经是索然无味了。”

  沈剑兰是个好强的女子,她很快成长为公司的骨干,而刘焘却依然安稳于当一名技术人员,她越来越多地对他说:“你这样不行啊,为什么不考虑去做市场工作?那样收入会更高的。我们要多多赚钱,这样才能买房买车,然后办婚礼。”再后来,她的语言火药味儿十足:“我当初到武汉来,是冒了多大压力呀?你为什么一点不为我们的将来努力?”

  对她的这些抱怨,刘焘只是傻傻地笑,沈剑兰后来在他的日记里,见他这样写道:“我热爱自己的技术工作,而且我一直都是努力的,这个增值的过程可能比较缓慢。亲爱的,你对我的抱怨,是一种鼓励吧?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我要让你做最幸福的新娘……”

  2005年5月,沈剑兰因为工作表现优秀,被公司列为调往广州分公司担任主管的人选。在获取这一消息时,沈剑兰非常开心,这意味着她可以进一步大展鸿图,同时薪水会有翻倍的改观,但她同时又有一丝隐忧:“当年就是为了在一起,我才从上海来到武汉,而现在,我该到广州去吗?”在同刘焘商讨时,沈剑兰说:“这对你而言,是相当好的机会,我尊重你的个人选择。”

  在离开武汉的那一刻,沈剑兰狠了一下心,她想了很多:“我喜欢这种安稳的生活吗?或许会有更好的在前面等我吧!”一向不相信异地恋的她,在跟刘焘告别时,说了句出人意料的话:“不必等我了……”

  到广州后,沈剑兰的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可生活中顿时缺少了许多东西,她愈来愈感觉到,离开了刘焘的日子,原来会变得这等苍白和冰冷,她每天都会想念那些曾让她习以为常、甚至视而不见的关心和呵护……身边不乏优秀的男子,却怎么也找不到刘焘的那种安静和平和——这种让人极有安全感的特质。

  “人可能就是这样奇怪,身边的幸福总是肆意挥霍,当它失去的时候,才发现它有多么可贵”,沈剑兰对记者笑道,鱼和熊掌或许真的不可兼得,但你在舍弃一样时,一定要确定,抓在手里的,一定是你所想得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