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化学原料发生爆炸 22岁女青年被吞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6:32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化学原料发生爆炸

  22岁女青年被吞噬

  2月 8日下午,在青医附院整形美容科病房内记者看到,因为刚做完手术,莫莹莹的大部分脸还用绷带缠着,但嘴部已基本“更新”,新皮肤有些发红,不再皱皱巴巴的。

  回忆起一年前的遭遇,莫莹莹仍是相当痛苦。去年1月26日晚上6时许,在一家化工厂工作的莫莹莹正上夜班,正当她专心搅拌二硫化碳、工业碱等化学原料时,没想到“砰”的一声巨响,因温度过高,发生爆炸,火浪当场将莫莹莹吞噬……

  脸部皮肤全被烧伤

  女孩变得面目全非

  “当时我就昏死过去。”莫莹莹说,等她醒来时已是一周后,从医生和父母闪烁其词的话语中,她得知自己伤得最重的竟然是脸部!不但 100%的毁容,连眼皮、鼻子、嘴唇也全部被大火烧光了。

  “这孩子可遭老罪了!”一直守护在莫莹莹身边的父亲莫先生说,女儿不但承受着身体上撕心裂肺的疼痛,更可怕的是她心理上的伤害。孩子会无缘无故地发疯,即使在家里,也要戴着墨镜、帽子等,将头部包得严严实实。因莹莹多次寻死觅活,吓得父母半步不敢离开她。

  受伤过重无法修补

  医院决定进行换脸

  “我带孩子到过很多家医院治脸,可医生都说面部几乎被烧光了,根本无法进行修复。”莫先生说,在朋友的介绍下,全家人抱着最后的希望赶到青医附院。

  “莫莹莹可以说是医院接诊的毁容患者中情况最严重的。”青医附院整形美容科匡瑞霞副主任告诉记者,因为嘴巴被烧掉,莫莹莹“无处”进食,只能靠留下的一点儿缝隙,靠牛奶生存,而眼皮的烧光,更让她连睡觉都无法闭眼。

  这么严重的烧伤,一般的整形手术是无济于事的,怎么办?医院的专家进行了多次会诊,设计了多套手术方案,最后决定:既然无法“还原”,那就将她的整张脸换新的。

  大腿皮肤造出新嘴

  扩张器孕育新皮肤

  “手术过程相当复杂。”匡瑞霞副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先后共进行了三次大型手术:造嘴、种皮和换皮。

  第一次手术,“重造”嘴部。因为没有莫莹莹嘴的原形,医生只能根据她的脸型重新设计她的新嘴,并利用口腔内的唇黏膜和大腿上的皮肤,“组合”出了一张新嘴。第二次手术,“种植”皮肤。因为脸部已完全烧伤,仅剩下两边鬓角、头顶和下巴尖四处皮肤侥幸“逃生”,医生们小心翼翼地在这四处地方分别装进四个硅胶性质的扩张器。

  “皮肤扩张器的作用就是再生新皮。”匡瑞霞说,整个过程就像给气球充气。医院每周两次往扩张器内注水,慢慢将扩张器“充”得越来越大,而覆盖在扩张器上的皮肤也“被迫”伸张,不断长出新皮来“包容”长大的扩张器。经过近半年的“生长发育”,扩张器终于“长大成人”。看起来就像“挂”着四个大肉瘤。

  新皮伸拉覆盖伤疤

  六小时旧脸换新颜

  2月8日上午,莫莹莹做了最关键的第三次手术,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换脸术。

  “简单地说,就是用新长出的皮肤换掉烧坏的脸皮。”匡瑞霞副主任告诉记者,手术将四个扩张器拿出,暴露出“多余”的皮肤,将皮肤拉伸,慢慢伸展覆盖伤疤。“四个扩张器是各负其责,全面出击。”匡瑞霞形象地说,头顶上的扩张器提供额头的皮肤,两鬓角的扩张器负责两腮,而下巴的则生出了覆盖下颌的新皮。

  “手术非常成功。再经过几次简单的修补,伤者就能以全新的面目示人。”经过 6个多小时的“换脸”,终于用一张新脸完全替换了原先已经毁容的旧脸。匡瑞霞副主任告诉记者,虽然不能达到完美无瑕,但基本上可以恢复成原先的模样。

  ■专家说法

  自体换脸与异

  体换脸的区别

  青医附院整形美容科陈振雨主任认为,这次手术采用的是“自体换脸”,而并非法国的“异体换脸”,两者之间有三大区别:

  表情控制的不同。法国患者虽然经过“换脸”,但患者的肌肉还很僵硬,至今无法自如控制,但莫莹莹手术恢复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绽开笑容。

  排异反应的不同。“异体换脸”因为是将别人的脸皮移植到自己的脸上所以身体的免疫系统肯定会产生排斥,严重的将再次造成永久性的毁容,即使成功也要终身服用排异药物。而“自体换脸”是靠自身其他部位的皮肤或自体重新长出的皮肤替代坏死的旧皮,排斥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心理接受的区别。“异体换脸”是将别人的脸换在自己的身体上,患者心理多半无法接受。而“自体换脸”不会产生这样的问题。

  陈振雨认为,因“异体换脸”技术还不够成熟,如果不是骨骼结构遭到完全破坏,患者完全可以靠“自体换脸”获得新面貌。

  本报记者江翡翡本报通讯员夏禹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