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去年实现经济“双过千” 人均GDP达108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6:33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廖敏)2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统计局召开的2005年全区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2005年我区国民经济发展实现了人均生产总值越过1000美元,人均财政收入超过1000元人民币的“双过千”目标。其中,全区生产总值(GDP)突破4000亿元;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这标志着我区的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经济发展“双过千” 人均GDP1080美元

  2005年,在工业和投资的强劲推动下,我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势头。据初步核算,当年全年GDP达到4063.3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7%。自2002年以来,我区GDP增长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经济运行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按我区常住人口计算,全区人均GDP达到8762元,增长11.8%。按现行汇率计算,全区人均GDP达到1080美元,这标志着我区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我区财政实力也进一步增强,去年全年财政收入达到475.37亿元,增长17.7%。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区人均财政收入越过1000元人民币,达到1025元。

  工业贡献最大 旅游强劲发展

  从三次产业上看,第一、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1.8%、56.2%和32.0%。2005年,我区工业生产增长22.8%,利润总额创历史最高水平。据初步统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33.12亿元,增长22.8%。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132.7亿元,增长7.6%,利润总额创历史最高水平。农林牧渔业方面,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42.1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稳速增长,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2.0%。

  在第三产业中,要数旅游业的发展势头最为强劲,去年我区接待国际旅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全年接待国际旅游人数146.16万人次,增长29.9%;旅游收入25.93亿元,增长31.6%。

  居民收入增加 消费价格回落

  经济增长了,老百姓的收入自然也水涨船高。2005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8916.8元,比上年增加739.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494.7元,比上年增加189.5元。收入高了,消费能力也强了,去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6426.2元,增长9.6%;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349.6元,增长21.8%。

  与消费的升温相比,我区的物价则得到有效控制,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幅度比上年回落了2.0个百分点。其中,价格上涨最明显的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其次是居住类、食品类、交通和通讯类、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衣着类、烟酒及用品类、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的消费价格则有所下降。编辑:杨东作者:廖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