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结婚生子被开除 状告学校胜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6:46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去年9月,教育部根据国家现行法律和实际情况取消了不允许大学生结婚的条文。

  前不久,央视《新闻调查》收到一封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信件。写信的是一名女大学生,她叫王洪杰,因为结婚生子被学校开除……

  相识 女家教心仪37岁雇主

  王洪杰就读的牡丹江医学院,是当地的最高学府。去年3月,王洪杰因为结婚生子被学校开除。那时她已经完成了4年半的学习,通过了所有课程的考试,只差3个多月就可以顺利毕业了。

  2003年春天,王洪杰以全年级第十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本科。为给家里减轻负担,她找了一份家教。她的雇主就是后来成为她丈夫的林晓功,当时他37岁,离过婚,有个儿子。

  记者:第一次见面时,你们相互印象如何?

  王洪杰:觉得他很成熟,能让人依赖。

  林晓功:她给我的印象是耳目一新,学生气浓,跟社会上小姑娘非常不一样。

  相恋 女大学生躲躲藏藏生小孩

  当时,林晓功开着一个小歌厅,他经常请王洪杰和她的同学们去玩。尽管后来林晓功的小歌厅关闭了,他从此失业,但两人还是恋爱了,并且住在了一起。

  一天,王洪杰发现自己怀孕了,她悄悄去医院做了人流。谁知4个月后,她竟再度怀孕。王洪杰编了个理由从学校取出户籍和林晓功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2005年春节前夕,她生下一个男孩。

  记者:生孩子那一刻,你有何感受?

  王洪杰:那一刹那,我觉得像解脱了一样,不用再躲躲藏藏生活在黑暗里了。

  曝光 女大学生被学校开除

  王洪杰刚坐完月子,没想到她一直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去年3月,学校接到举报,在调查掌握充分的证据后,校方找回王洪杰谈话,并通知了她的父母。

  王洪杰因害怕被学校开除,始终没敢承认生孩子之事。

  3天后,学校开除了王洪杰。但如果王洪杰的事情晚发生6个月,她就不会受到这样的处罚,因为6个月以后(去年9月),教育部删掉了原来不允许大学生在校期间结婚的内容。

  起诉 学校被判败诉

  被学校开除后,王洪杰将学校告上法庭。

  去年12月底,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裁定牡丹江医学院应撤消对王洪杰的处罚。王洪杰一直在问记者,有了这样的判决是不是就意味着她可以拿到毕业证了。

  因为没有毕业,王洪杰很难找到工作,她目前住的地方在牡丹江市市郊,是一个工厂宿舍区。她丈夫林晓功也一直失业。

  记者:现在你的家庭怎么来维持呢?

  王洪杰:我们把原来的房子租出去,房租有500元。现在租这个房子只要300元,这样,每月就余下200元钱用。

  记者:你原来的梦想是什么?

  王洪杰:上完大学自己有份好一点的工作,过上好一点的生活,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