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铜网“雀巢”原是600年前驱鸟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6:4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正在朝天宫市博物馆举行的《龙蟠虎踞——南京历史文化陈列》这些天吸引了许多市民前往参观。老祖宗留下的奇珍异宝让市民大开眼界,可是昨天市民陈先生参观后却留下个大疑问,他致电记者:“展览上的文物是坛是罐、是金是银、是花鸟是虫鱼都能看出个眉目,唯独一团黑乎乎的金属网,实在不知是何方宝贝。”记者立即赶往朝天宫一探究竟。

  铜网用途引猜测

  根据陈先生的描述,记者在展览的明代部分找到了这件展品。它由铜丝编成,菱形网格编织得细密而有规律。铜网并未打开,但从叠起的厚度可以推测,它展开后一定很大。说明牌上只是记载该铜网自明故宫太庙遗址出土,并未说明用途。看见记者驻足细观,不少参观者也围过来猜测它的用途,有的说是制造锁子甲的材料,也有的说是下水道的拦污网……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专家分析是防鸟雀

  记者在市博考古部“逮到”了考古专家张金喜,当年就是他负责了明故宫太庙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

  “这是从明朝太庙一口井里发出来的。”张金喜向记者介绍,2003年的时候,南航施工工地发现了明代太庙遗址。这个遗址地下2米深处发现了一口直径为2米的巨大砖砌井,铜网就是在井的中部出土的,出土时就是这个叠起来的模样。

  那么这个铜网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呢?“这事在咱们考古队内部还有过争议。”张金喜说,不少人认为这是安在窗户上的金属网,太庙防盗和防鼠蛇溜进室内的,但他自己却认为这是蒙在屋檐下防麻雀的。

  原来明朝宫殿建筑都是木质飞檐斗拱的构造,由于结构繁复,其间有许多曲折回旋的空隙,成了鸟雀的避风港湾。一旦鸟雀安家,聒噪四起、鸟粪齐下,屋檐下的人们不胜其扰;另一方面鸟雀乱钻也对房屋造成破坏。因此贴着斗拱蒙上这张铜网,既可阻止鸟雀,又不影响美观。

  张金喜说,今天的北京故宫也曾受到麻雀的骚扰,想了许多办法都难奏效,最后也是在屋檐下蒙上一张网,才解决了问题。这个方法其实在600年前的明故宫就开始使用了。

  太庙古井曾遭变故

  太庙是明代皇帝祭祀祖先的神圣场所,一张防鸟雀的大网怎么会跑到太庙的井里呢?张金喜说,井里可不止这个大网,当年从七八米深的井底直到井口,明初瓷器、铜构件、琉璃构件出土了一大批呢。明朝没有自来水,井是日常生活、礼仪祭祀不可或缺的。因此古人都特别重视清洁,往里乱扔东西是绝不允许的。太庙的这口井为什么突然被填进这么多杂物呢?有人认为,或许它见证了朱棣从侄子建文帝手中夺权时的那场大变故。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通讯员宋燕(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