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友自编“黑榜”围剿“骗子”职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7:15 今日早报

  

  节后求职高峰又到,一些职业中介也趁机四处招人。前天记者接到读者反映,称有“中国求职专业打假平台”等网站集纳了不少广州“黑中介”名单,不知是否属实?通过网上搜索工具,记者发现确实有不少网友自发制作了一些“黑榜”,讲述其求职经历,收集相关机构的名称、地址、电话等,提醒求职者不要上当受骗。

  公司关键字成“罪证”

  在某网站论坛上的一篇文章中,除了公布了68部“骗子”公司的电话号码外,还总结了6种“骗术”,包括用手机、小灵通而不是公司电话,不在正常工作时间预约面试等,并列举了一些自认为不良的公司名称关键字。该篇文章引起网友强烈反响,纷纷跟贴讲述自己的经历,或添加一些所谓的“骗子公司”,有网友写到:“谢谢各位的提醒,我今天就差点被骗了,还是那个什么广州抚×有限公司,昨天叫我去应聘行政助理,要交400元押金”。

  求职者为“黑名单”叫好

  尽管在网上自行编制黑名单可能涉及侵权问题,对有些企业的指责也可能纯属空穴来风,但众多求职者还是纷纷为这些黑名单叫好。广东工业大学大四学生小李称,他曾接到一个公司用小灵通打来的面试通知,后来在网上搜索才发现那个公司原本属于“黑中介”,“不然恐怕我也要上当”。

  公布信用程度须合法

  就网上中介“黑榜”一事,广州市职业中介协会秘书长熊宝谋表示,其中不排除有些属于同行互相之间的诋毁,劳动保障部门近日将组织对中介机构的检查,对查证确有违规行为的将给予曝光。同时,为了推动正规中介的发展,广州近日还将从200多家劳动部门颁发许可证的中介机构中评选出60家放心中介。

  一位劳动保障方面的专家则表示,由于黑中介骗取钱财的成本相对较低,加上取证比较困难,这导致了一些黑中介打而不死,屡屡兴风作浪。在此背景下,网民自发编制中介“红黑榜”虽不失为一种警示,但显然于法不合,问题的解决还要靠加大打击力度。此外,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也是一条途径,但这应通过合法程序,由相应的管理机构进行。

  据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