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28棵法国梧桐搬家让道地铁2号线 下月开始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7: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下午5点半,南京市政府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地铁二号线城中段将于5月开工,受施工影响,汉中门到中山门沿线将要移328棵行道树。园林部门同时承诺:工程完工后迁移的行道树将如数补植。

  地铁二号线中段6大站址确定

  南京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余才高介绍,地铁二号线城中段的站点基本确定:汉中门站在汉中门广场旁、上海路站在上海路和汉中路的交界处、新街口站和现有站点重合、大行宫站在中山东路和长白街交界处、逸仙桥站在西华门广场旁、明故宫站位于明故宫遗址附近。这6个站都为地下站,基本都设置在汉中路、中山东路下方。今年5月起,按照交通组织方案的顺序,将逐一开工建设。

  移树从1065棵减到328棵

  经多方调研,地铁二号线城中段沿汉中路、中山东路方向是发挥轨道交通作用,缓解城市东西向交通压力的最佳线路。而沿线两侧高层建筑密布,不可能通过拆迁来解决车站的设置难题。根据客流分析,车站设计宽度又和现有道路宽度相近,施工中不可避免要迁移部分行道树。

  余才高说,汉中门至中山门沿线的道路共有4000棵左右行道树。按最初工程设计,需要迁移1065棵行道树,考虑到南京市民对这批种于民国时期的法国梧桐的特殊感情和社会影响,地铁指挥部随后召开优化工程方案保护树木的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将迁移行道树的数量减至780棵。报市政府后,市委书记罗志军、市长蒋宏坤对此十分重视,召开专题研究会要求相关部门于可多拆迁、多花钱,也要尽最大可能减少行道树迁移数量。按照市领导要求,地铁部门又多次召集专家对方案进行咨询论证,通过改变施工方案,将部分明挖工程改为暗挖工程,对距离主体结构较近的行道树就地保护等办法,将行道树迁移数量减少到328棵。这些措施不仅导致施工难度相应增加,初步估算还需增加5000万元左右投资。

  大树下月就开始“搬家”

  一次性要给300多棵大树“挪窝”,这在南京的历史上极为少见。大树往哪儿移,怎么移,能活吗?这些都是爱绿、护绿的南京市民关心的问题,昨晚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市园林局的相关负责人。

  昨天下午,记者首先来到了中山东路的大行宫站,这里的梧桐树长势良好,刚经历过大雪的“洗礼”树身更显挺拔,尽管尚处寒冬,树干显得有点突兀,但放眼望去成排成行,非常的有气势。一听说这里的树要移,家住常府街的刘国根大爷忙拉着记者问个究竟,当听说是为了修地铁,政府已不惜血本保护大树时,刘大爷这才松了口气,“修地铁就没办法了,这树可不能随便移”。“夏天这树就是个绿色长廊,大家出门就靠它。”市民王女士称,这些梧桐树是南京最宝贵的财富,外地人人见人夸,“政府一定要保证这些树成活哦!”王女土临走不忘回头嘱咐。

  “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确保大树成活”,南京市园林局副总工程师陈雷告诉记者,南京地铁二号线上要移的这328棵大树,基本上都是法国梧桐,树龄基本上在40-50年之间,这个年龄段的大树很难移,长得粗壮不说,生发、蒸腾也厉害,好在这300多棵树中没有一株名木古树,要不移植更困难。陈雷称,这些大树最早从今年3月份开始就得陆续“挪窝”了,移棵树不是光掏个洞,从这里搬到那里那么简单,马上就得进行一大串的前期准备,首先要对树底下的地下管线、电缆等进行清理,如果这些管线不移走,在挖树时就会被挖断,损失会更大。由于这些大树全部集中在交通主干道,为确保安全,搬移时还要进行临时交通管制。“这实在是项浩大的工程”,陈雷称,南京地铁一号线开建时,从中央路、中山南路等处移走的树总共也才一百多棵,调用了吊车、高空作业车、挖掘机等大批大型机械,此次也不例外。

  陈雷称,由于二号线并不是全线开工,所以这300多棵大树也是陆续移走,在今年3至4月份先移走一批,分别移植到鼓楼、玄武、白下等绿化所专门的苗圃里,第二批或许要等到下半年再移。这些移走的大树,今后将适时用在其他城市绿化项目上,小树在工程完工后再移回原处。地铁二号线完工后,有关部门将把绿岛等全部按原样恢复,在地铁沿线绿化空缺处会补植一定数量的法国梧桐树,确保南京的绿色长廊不间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