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提社会和谐指标:2050年超世界平均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7: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 此间最新出炉的一份社会现代化研究报告选择国际高、中度贫困率与贫富之比等六个指标,作为中国社会结构监测的社会和谐指标。据称,这是中国官方高调推出“构建和谐社会”蓝图后,首次提出社会和谐方面的具体指标。

  这份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中国现代化报告二00六》称,借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发达国家社会现代化经验,该报告
选择国际高度贫困率、国际中度贫困率、贫富之比、儿童死亡率、童工率、最低月工资六项指标,组成中国社会和谐指标。其中,国际高、中度贫困率关系社会进步与社会和谐;贫富之比关系分配公平和社会稳定;儿童死亡率与童工率关系家庭和谐及社会未来;最低月工资关系家庭生活和社会公平。

  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表示,这六个指标只是与社会和谐相关的部分指标,如果有需要,将来还可增加新指标。

  根据和谐指标,中国社会现代化确定社会和谐目标为:二0一0年,社会和谐部分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普及社会救助;二0二0年,社会和谐多数指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基本消灭绝对贫困和童工现象;二0五0年,社会和谐全面超过世界平均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专家们在《中国现代化报告二00六》中明确中国社会和谐今后五十年内的任务是:国际高、中度贫困率和童工率年下降百分之十五左右;儿童死亡率年下降百分之四左右;贫富之比年下降百分之二左右;最低月工资年增长百分之八左右。(完)

  中国三元社会并存 社会现代化面临十大机遇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