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三元社会并存 社会现代化面临十大机遇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7: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城乡二元结构,中国国情这一大特色可谓尽人皆知,而此间最新出炉的一份社会现代化研究报告首次提出,除二元结构外,目前中国还是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知识社会并存的三元社会。

  这份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中国现代化报告二00六》称,社会现代化的实质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生活质量,完成从农业社会
向工业社会、再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的转变。

  专家们认为,三元社会并存的中国社会实现现代化,在本世纪前五十年内面临十大机遇和挑战:

  一是持续提高全民

生活质量,加速从三元社会向知识社会转变。中国现有十三亿人口,发达国家约有十亿人口,让中国全民生活质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其任务超过发达国家总和。

  二是充分利用“后发效应”和国际和平环境,加速社会现代化进程。

  三是推进城镇化和农村人口转移,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四是普及十二年免费义务教育,全面提高劳动力素质。

  五是建立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体制,实现卫生体制现代化。

  六是建立社会福利制度,让人人享受社会福利。

  七是建立社会信用管理制度,促进人口合理流动。

  八是消灭绝对贫困,促进社会公平。

  九是消除知识信息鸿沟,让人人使用信息网络。

  十是促进地区、城乡、经济社会、人与自然等协调发展,建设高效

和谐社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