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城市规划应吸取新奥尔良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7:4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香港2月8日电美国易道公司全球总裁乔·布朗日前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导致新奥尔良悲剧的不是飓风,而是该市失败的市政工程以及灾后软弱无力的领导决策,中国应从中吸取教训。

  美国易道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土地和环境规划设计公司之一,乔·布朗是全球知名的城市规划专家。

  2005年8月,卡特里娜飓风一口吞噬了新奥尔良市——昔日美国南端风情之城、爵士乐之城。时隔半年后的今天,当地仍有一半的城市缺水缺电。

  中国东部和东南沿海的省份也是台风肆虐之地。其他许多内地省份,虽无台风侵扰,但洪涝灾害频仍。如何防止重蹈新奥尔良的覆辙?布朗先生提出了如下建议:密切观察自然变化的过程,维护和发展

  防灾治灾的管理系统和工具。例如,掌握沿海地区湿地的状况,了解堤坝和沿海湿地是否在有效地正常工作。沿海、沿江城市应采取多种方式防洪防灾。整个新奥尔良市就只有一个外围,一处决堤,一泻千里。而一系列小型独立的防洪堤坝则是上策。

  灾害发生后,迅速有力的治灾决策、紧急救助和灾后重建的战略方案至关重要。新奥尔良飓风过去5个月之后,悲剧仍在继续,半个城市还在黑暗和干枯当中。对此,布朗先生忧虑而愠怒,称新奥尔良的悲剧对美国、对全世界都是“一记警钟”。

  提到中国的城市,布朗先生认为苏州可作为代表。苏州有一老城区,还有两个新区,几乎没有规划。如何将保护传统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如何使老城与新城健康有序地成长,这些不仅是苏州、也是中国许多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

  至于上海,在布朗眼里,这座城市是跟纽约、香港、巴黎、伦敦并列的国际化经济之都。从新天地到人民广场和外滩,古与今、洋与中,不同尺度的公共开放空间,都颇为协调地融合在一起,这是上海的妙笔。而北京则处在一个战略性的关键时刻,2008年奥运会已经为她带来了绝佳的历史契机,北京所要做的是抓住机遇,改善交通、市政、环境,使其从文化古都变成全方位的国际一流都市。

  布朗先生说,快速地盖房子、盖更高的房子、到处修路,这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他建议,从西方城市规划的错误和失败当中吸取教训,避免这些错误。例如,20世纪北美几乎所有城市犯的一个大错,即在河流旁边建公路,现在许多城市意识到滨水公共空间的价值,开始拆路,在河边建立亲水空间。

  布朗认为,应该由空间的规划决定交通和基建,而非先铺路埋线再来规划城市。要重视建立社区、公共开放空间,合理规划交通,清理环境,改善水质。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工程、建筑、市政、设计、环境、经济等各相关部门需通力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