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论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7: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21世纪的经济社会大舞台,灿烂缤纷,波澜壮阔。一个“童子”,蹦蹦跳跳,渐趋舞台中央,其活力如乳虎幼豹,其分量似玉柱金梁。

  这就是文化产业———21世纪大有前途的朝阳产业。

  (二)什么是文化产业?

  2004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将文化产业定义为: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娱乐产品和服务的活动,以及与这些活动有关联的活动的集合。文化产业分为三类:①核心层。包括新闻、出版、广电和文化艺术等。②外围层。包括网络、娱乐、旅游、广告、会展等新兴文化产业。③相关服务层。包括提供文化用品、文化设备生产和销售业务的行业,主要指可以负载文化内容的硬件产品制作业和服务业。

  文化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势在必行。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文化产业。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我省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工作来抓。去年召开的八届十一次全委会,对发展文化产业作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规划和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现在正在积极筹备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四)文化创造财富已成为重要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要跨越文化产业的雄关漫道,首先要跨越对文化产业思想认识的漫道雄关。要充分认识文化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真心实意地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五)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不可低估。

  五年前,国际上就有一种共识,文化不但是综合国力的组成部分,更是综合国力的核心力量之一。

  1997年,韩国遭遇亚洲金融危机,外汇储备落到低谷,众多大财团解体,三分之一的银行关门。然而,不到五年,韩国经济就再度崛起。在其它产业沉寂如河中睡鱼的时候,谁是跃跳龙门的鲤鱼,激活了韩国经济之水?是文化产业。从滚滚而来的影视“韩流”,从风靡亚洲各国的韩制“天堂”游戏,都能感受到这一点。现在,韩国把文化产业定义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因素,把“文化立国”定为基本国策。

  文化还是“情感产品”,具有占领对方心灵、拉近心理距离的作用,能够带动其它产业的发展。据报道,韩国化妆品原来在中国并不畅销,但随着韩剧在中国的热播,韩记商品逐渐为中国消费者所认同,韩国化妆品已成为中国消费者的热门选择。

  文化产业对就业的促进作用不可小觑。据统计,文化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就能增加就业100万人。

  (六)放眼中外,文化产业的发展已汇成浩荡大潮,方兴未艾。

  美国文化产业作为其国民经济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占GDP的比重达20%以上,已取代航空航天业成为第一大出口行业。

  日本文化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赶上汽车行业。

  “文化强省”、“文化立省”、“文化立市”……我国各省市纷纷制定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2004年,浙江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7.4%;2003年广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7%。

  机会不等人,时间不等人;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鲁”字号文化产业航船,只有乘风破浪,奋起直追,才有出路。

  (七)我省发展文化产业有自己的优势和条件。

  清朝乾隆年间山东籍官员刘公瑾,受派去外省做主考官,当地秀才以当地风貌出上联刁难他:“多山多水多才子”。刘公瑾见之微微一笑,轻挥羊毫,以山东老家风物应答:“一山一水一圣人”。

  刘公瑾所自豪的,正是山东发展文化产业所独具的优势。

  看泰山,简直是一座中华文化历史大山。登攀泰山,就像行走在中华历史的时光隧道,每一米每一步,都有文化历史风景。泰山之巅玉皇顶,有乾隆皇帝手书“果然”,相信很多人爬上山顶,都会发出如此感叹:泰山担当文化之名,“果然”名不虚传!

  看孔府、孔庙、孔林,漫步其中,犹如拨开香草,穿过花丛,沿中华文化长河溯源而上。当来到大殿,看到孔子像,看到《论语》,看到《春秋》,相信很多人会发出如此感叹:五千年文化长河滔滔不息,源头活水尤为重。

  还有从天上而来在这里入海的黄河,南连江南北上京华的大运河;还有孟子、孙子、管仲、鲁班、王羲之、诸葛亮等在历史的天空熠熠闪烁的文化之星……

  (八)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

  影视创作,影响全国的佳作不断出现;音乐、戏剧、绘画等艺术创作,不断获得全国大奖;体育,早已是全国前三甲,奥运名星星光灿烂;还有被列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的文化产业集团……

  山东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实力不断增强,传统产业优势明显,新兴数字内容产业蓄势待发,已初步形成门类较全、功能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

  (九)春江水暖鸭先知,青山已有早行人。我省很多地方的文化产业已花露尖尖角,引来蜻蜓立上头。

  鲁文化的发祥地济宁,大打孔子牌,每年举办国际孔子文化节,全球联动祭孔盛典;济南乘文博会东风,把2006年作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年;青岛全力建设“两个文化产业群”,即以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为代表的核心文化产业群,和以休闲娱乐、广告会展为代表的外围文化产业群;聊城正在打造“江北水城”,一城春水,一城灵气,更是一城文化……

  (十)发展的基础已经夯实,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

  中央提出,对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等,政府要扶持。对经营性的文化产业,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促进发展。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不够快,根本原因是市场因素不够,市场作用发挥不够。文化产业发展要提速,必须注入市场因素,必须把市场作用发挥够。

  具体来说,就是以改革促发展,以建设促发展,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实施集团发展战略、科技带动战略、区域发展战略、品牌发展战略、产业项目战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十一)实施集团发展战略。

  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企业集团,具有产权明晰、责任明确、资金集中等特点。千叶小舢板,不如一艘航母舰。实施集团战略,有利于打造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影响的品牌,带动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升全省文化产业档次。

  培育企业集团,必须重视科技带动。谁拥有了先进科技,谁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谁就拥有傲视群雄的资本。中国古代的印刷术、造纸术,使文化纵向传承千万年,横向传播七洲五洋,在农业社会造就了印刷、造纸等工业产业;电视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文化消费方式,做大了一批相关产业;网络技术的出现,让文化产业得以飞跃发展,IT业更是当代就业的热门。

  要注意现代产业发展“后来居上”和“逆向整合”的特点。现在新技术的发明和传播越来越快,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越是后发国家,越能够直接使用最新的技术成果,加快产业升级,然后卷土回返,取代前一个还没有完成的发展阶段。韩国网络业的发展正得益于此。

  (十二)加快区域协调发展。

  齐鲁大地纵横千里,齐鲁文化流传千载。这里既有高山流水,又有鲜花烂漫,区域文化独具特色,各有优势。发展山东文化产业,只有发挥区域优势,整合各地资源,形成异彩纷呈的文化产业特色区块,才能彰显齐鲁文化魅力。

  我省东部有滨海文化产业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里以开放、包容著称;中部有以山、泉及儒家文化为代表的鲁中文化产业区,这里有泰山、孔子,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西部有运河、黄河文化产业区,千里大运河,曾经的中国南北大动脉,滔滔黄河,中国的母亲河,流淌着绵延几千年的历史文化血脉。要把这些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十三)做强做大品牌。

  品牌是形象,品牌树起来,消费者呼啦啦云集来。品牌是报春的燕子,一声啼叫,唤来万紫千红的春天。品牌是赛场上的领跑者,一步冲刺,带动整个方阵运动前行。培养我省文化产业品牌,以品牌带动产业发展,大有作为。

  山东文化土壤肥沃,人杰地灵,曾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完全有理由重塑辉煌,打造山东文化品牌。

  (十四)组织好产业项目。

  项目是发展文化产业最基本的载体,是发展文化产业最便捷、最有效的切入点。通过文化产业项目的策划、实施,可以聚集资本、整合资源、创新文化,培养具有我省特色的产业集群,建立和完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

  实施产业项目战略,还能够拉长文化产业链。产业链越长,利润越大,越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实施产业项目战略,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要坚持开放带动、市场运作,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行可行性研究。

  (十五)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体制犹如人之骨脉,骨脉不畅,血流不畅,骨脉变形,血流不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我们要以此为指导,切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要加强和改进文化领域宏观管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明确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职责,理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与所属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要积极推动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区别对待,分类指导。要深化文化企业改革,规范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转制。要加快文化领域结构调整,合理配置文化资源。

  要培育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强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建设,打破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的市场格局,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强资本、产权、人才、信息、技术等文化生产要素市场建设;完善现代流通体制,深化国有发行企业改革,打破按行政级次、行政区划分配文化产品的旧体制,发展现代流通组织形式;建立健全市场中介机构和行业组织,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化程度。

  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产业。小平同志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指出,政权在我们手里,国家以公有制为主体,多一点非公有制成分没什么可担心的。要按照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的要求,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动漫和网络游戏等领域,逐步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十六)把握方向健康发展。

  我们发展文化产业,既应该遵循文化产业所共有的特点和规律,更应该看到我们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文化产业,要按照社会主义的要求和特点做好我们的工作。

  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党对宣传文化事业的领导,确保党管意识形态不能变、党管媒体不能变、党管干部不能变、正确的舆论导向不能变;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

  “天当棋盘星作子,地作琵琶路作弦”。山东经济发展,好棋不断,行棋如风。

  如今,棋盘又布下一颗子,亮晶晶的星般一颗子;琵琶又加上一根弦,通畅畅的路般一根弦。这就是文化产业。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文化产业被纳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布局,并已对其发展作出整体规划和部署;依托我省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省里正在制订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如今又在快马加鞭打造文博会这个文化产业的发展平台。

  在山东地图上,这方生育你我的土地,像大海边的一只龟,龟寿鹤龄,深厚丰泽的历史文化底蕴支撑我们前行;又像大海边的一只燕,海燕冲天———只要我们干事创业,真抓实干,我们的文化产业之燕,一定会展翅高飞,飞向辽阔的海天!

  大众日报特约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