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告称我国未来五年之内要让5亿农民入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7: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报道,由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近日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为21世纪的中国描绘了一幅蓝图:2050年,中国将有80%的人口上大学,55%的人能出境旅游,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而人均月薪至少1万元人民币。

  报告同时说,要做到这些,中国不能走发达国家建设现代化的老路,而是要做到两
点:一要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二要第一第二两次现代化变革同时进行。其中第一次现代化,即是要在未来五年内,让5亿农民进入城市,然后又有6亿城市居民进入郊区,在一场超级“换血”中,实现以郊区化为主的新城市模式。

  该课题组组长、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说,过去的经验证明,中国社会建设现代化不能走发达国家的老路,否则追赶发达国家的实现概率只有0.2%到1%,属小概率事件。联系到中国拥有13亿人口这个因素,成功的几率基本等于零。因此,中国的社会现代化必须走一条新路。

  他介绍,报告中提出了中国社会现代化运河路径(目标已明确,路径可选择,模式和方法可随时间变化),按照这个路径图,中国要在21世纪末成为社会现代化的发达国家。该现代化运河路径图是借鉴了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基本规律,同时也结合了中国的国情,课题组认为,与发达国家的现代化之路不同,在中国,第一次现代化与第二次现代化可以同时进行,这样可以大大节省现代化建设的时间,同时可以开辟新的现代化路径。

  此外根据报告建议,中国应从2010年起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实现人口、空间结构的两次转变,建设城乡平衡社会,而再也不能走传统城市化的老路子,否则代价巨大。因为,在未来的五年,中国将有5亿农民进入城市,然后又有6亿城市居民进入郊区。

  报告说,新型的城市化战略将实现10个协调发展,目标是使人口与空间实现两次转变,即第一次转变是从农业人口变成城市人口,第二次转变是城市人口变为郊区人口,实现城乡平衡。而理想的新型城市化的模式是以郊区化为主,即郊区人口占50%,中心城区人口占30%,农村和小城镇人口占20%,人口在三个区域之间可以自由流动,取消户籍限制,建立信用社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