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良宇主持市委常委会强调大力加强公安经侦工作尽快形成预防经济犯罪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7:53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市委举行常委会,听取并同意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公安经侦工作的情况汇报。陈良宇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打击经济犯罪工作,上海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从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高度,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大力加强公安经侦工作,严厉打击各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为上海加快“四个中心”建设、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创造良好环境。

  陈良宇强调,要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近年来,经济犯罪活动呈现大案要案多、涉案金额大、涉及领域广的特点。尤其是金融证券、商贸流通等领域及职务类经济犯罪,造成的经济损失大,危害程度深,直接危及国家经济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按照中央精神、结合上海实际,严厉打击各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

  陈良宇强调,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源头防范力度。积极预防、有效打击经济犯罪关键是关口前移,尽快形成从源头上预防经济犯罪的长效机制。一是要花大力气加快政府诚信、企业诚信、个人诚信“三位一体”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以信息化为基础,建立和完善“失信惩戒、守信受益”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培育市民诚信意识,大力打造“诚信上海”品牌,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二是要围绕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学习建设系统的经验,健全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加强监管协调,加快法制建设,积极探索、创新有效监管办法,在认真抓好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同时,“重拳”打击金融犯罪,维护上海金融安全。三是要认真发挥纪检、组织、国资、监察、审计等部门考核联席会议作用,对出现的问题苗子要关注、跟踪、盯住不放,切实加强和落实审计追究制度;要爱护、关心审计等职能部门同志,支持他们的工作。四是要凝聚行政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和司法机关合力,加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力度。五是要加强政法部门协调,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确保执法办案法律效果、经济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陈良宇强调,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公安经侦工作水平。近年来,本市各级公安经侦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侦破了一大批大案要案,为社会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在成绩面前,各级公安经侦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加强思想建设、业务建设和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规范执法水平,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高素质经侦队伍,更好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型经济犯罪和更趋于智能化、科技化的犯罪手段,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高度重视经侦工作,加强领导、大力支持,为经侦办案提供必要的人、财、物等资源,确保打击经济犯罪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