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以生活为师坚持写生训练抵御诱惑 苦练画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7:5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张立行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风生水起,分外红火。置身于主流美术圈的上海中国画院的画师自然是方方面面的市场人士争相“瞄准拉拢”的对象。面对外界的种种诱惑,上海中国画院提出:国家画院的画师应该与市场保持适当的距离,要苦练绘画的内功。具体做法:一是从鲜活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和灵感,以生活为师;二是定期进行基本的写生训练,以保持
艺术的灵敏度。

  结合去年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创作课题,上海中国画院组织画家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等与抗日战争有关的纪念馆、博物馆参观学习,鼓励画家到当年的“抗战”战场去实地采风写生。

  在太行山区,上海中国画院的画家们深入仔细地采访了解八路军抗战的动人事迹,认真地察看八路军打击日寇的战场的地貌风情。大巴行进在太行山盘山公路上,看着车窗外的巍峨山峦和密林,老画家杨正新情不自禁唱起了抗日战歌《太行山上》。歌声一路飘扬,群情激昂。回到上海,画家们创作热情高涨,纷纷定选题进行创作。蔡广斌创作了表现淞沪抗战的《八百壮士图》,韩硕创作的是反映中共抗日将领群像风采的《我们在太行山上》,而车鹏飞等则创作了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黄河组图……蔡广斌感慨地说:“这次采风,把大学时代的激情又找回来了!”

  去年11月底,上海中国画院又组织画家到浙江安吉寻访浦江源头。画院要求前往采风的每个画家都要拿起笔写生,不要只借助照相机收集素材。回到上海后,画院特地举办了一个写生摄影展,将画家们真实鲜活的感受展现给观众。

  为了保持画家们的基本功,画院从去年4月至今,每星期五都进行人体写生训练。这在国内的创作机构中还是头一回。因为画院的画家不同于艺术学院的学生,也不是社会上的一般画家,大多在艺术上比较成熟,能够放下架子坚持写生,确属不易。上海中国画院几位正副院长施大畏、韩硕、张雷平带头写生,一些老画家张桂铭、杨正新、吴玉梅、梁洪涛也闻讯而来。不仅画人物的画家积极参与,画花鸟山水的也主动挥笔“上阵”。

  上海中国画院的画家不但没被艺术市场的浮躁所囿,反而对重大题材倾注了极大的创作热忱。本报记者谢震霖摄

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以生活为师坚持写生训练抵御诱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