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污染车辆限行措施问题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7:53 东方网-文汇报

  一、高污染车辆限行与改善老百姓生活质量有关吗?

  答:汽油车排放的污染物主要为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和氮氧化物(NOX),柴油车还排放颗粒物(PM10)、严重时产生“冒黑烟”现象。有数据表明,中心城区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占大气污染物总量的90%以上,主要交通干道附近环境空气中污染物普遍超标。大量的在用车中,高污染车辆的单车排放是“国I”标准(即国家机动车第一阶段排放标
准,等效于欧洲I号标准)车辆排放的5——10倍,对大气污染尤为严重。

  由于机动车排放接近地面,机动车尾气污染对广大市民会造成相当的影响。如果长期接触,人体容易引发呼吸道等疾病影响健康。因此,实施高污染车辆限行措施,对改善老百姓生活质量十分有益的。

  二、达到“国I”排放标准的车辆通常具备哪些配置?

  答:机动车的污染控制主要包括机内净化和机外净化。以汽油车为例,机内净化的有效办法主要为“电喷”(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等。通过“电喷”和氧传感器实现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性能的最佳配合。该技术只能在车型设计、制造阶段完成。三元催化等机外净化措施是对机内净化的补充。因此,要达到国家第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汽油车一般应配置“电喷”、氧传感器及三元催化转换器,柴油车通常应配置涡轮增压装置。

  三、高档车、进口车是否一定属于排放清洁的车辆?

  答:车辆尾气排放的优劣主要取决于发动机的燃烧控制技术水平和尾气净化装置的配备。汽车排放标准是逐步提高的,在我国实施“国I”标准前上牌的高档车、进口车如果没有配备相应的净化装置,其排放水平很有可能达不到规定的排放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