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顿午餐就是一项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7:55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2月8日讯(记者雍坚姚森彭德秋刘玉波)自从济南市将上班时间改为朝8:30晚5:00以来,多数上班族以及学生都需要在外进午餐,而街头摊点不但卫生堪忧,食品营养也难以保证。基于此,济南市政协委员冷家峰在提案中建议,有关部门应考虑把送餐当作一项工程来抓。在“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纷纷就午餐配送问题建言献策。

  “肝炎一条街”令人揪心

  “大部分人在路边小摊凑合吃点,先不说营养是否齐全,就是卫生问题也非常令人担忧,小商小贩健康证、卫生许可证全无,肝炎等疾病传播可想而知。”冷家峰委员在提案中写道。

  她感触颇深地说,午餐现在来看是一个更大的问题,尤其是对中小学生而言,家长上班,中午赶不回去给孩子做饭,他们就在一些小摊上吃。在育英中学附近有一条小吃街,一到中午的时候就挤满了学生在那儿买什么“中式汉堡”、烧烤之类的食品吃,就因为卫生状况,这条街被戏称为“肝炎一条街”,家长能不担心吗?而且中午吃那些东西,孩子的营养也跟不上。

  赵红卫委员也有同感:“午餐问题影响最深的应该是孩子。一到放学的时候就可以看见学校门口,或者周边的马路上,很多孩子挤着买东西吃,卫生方面实在让人放心不下。”付强代表说:“现在公司一半以上员工中午都是吃盒饭。不但饭菜种类单一,卫生状况也很难保证,长期如此,肯定影响工作效率和身体健康。”

  有规模的专业送餐公司不足10家

  “据不完全统计,济南市需要在单位解决午餐问题的少说也有几十万人,但有能力配送300份以上盒饭的证件齐全的专业送餐公司只有不到10家,供需相差甚远。”冷家峰委员说。

  对此问题,刘奎代表也早有关注。他分析说:“现在济南市的午餐不丰富或者供应不足应该是因为快捷的午餐市场还没有形成规模。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投资者的先期投资比较大,而且利润比较薄,所以大家都不愿意投资。在市场上,大部分都是小快餐店,规模以上快餐店相对较少。”

  田宝明代表说,中午去附近的快餐店,往往因为工作时间太紧而吃不上饭。对于社区工作人员中午“吃饭难”的问题,希望多一些社会力量来共同关注。

  一顿午餐如何办成一项工程

  冷家峰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考虑把送餐当作一项工程来做,在政策上扶持本地的外卖公司,在经营方式和质量上加强指导和管理,尽快培育本土的知名品牌。

  张源潮委员则认为,除了增加金德利这样的饭店,还应倡导私营的小饭店薄利多销,严格按食品卫生法经营,这将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他还建议,“应鼓励成立适度规模的送餐工厂,因为没有店面经营,直接就是送餐,类似给飞机上送餐,价格会更便宜,卫生会有更好的保障。”

  王玉振委员提出,午餐工程千万不要搞成“拉郎配”,政府要做的应该是用市场的手段加以引导,并在卫生标准等方面予以规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