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琼岛气象新 城乡乐融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8:1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琼岛气象新城乡乐融融

  老华侨:鞭炮声声贺新春

  昨天,琼海市中原镇迈汤村委会客村84岁的老华侨王业隆高兴地与家人一起准备放鞭炮迎接客人。王老先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年年回海南过年,他喜欢家乡浓浓的年味。本
报记者 陈德雄 摄

  

琼岛气象新城乡乐融融

  农民乐队:走村串户送欢乐

  昨天,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委会大金管弦乐队上门为村民演奏,欢快的旋律博得村民的阵阵掌声。这个乐队是由30位爱好器乐的渔民自愿组成的,春节期间他们走村串户为群众义务演奏,给渔村带来新春的欢乐。 本报记者 陈德雄 摄

  

琼岛气象新城乡乐融融

  乡村新俗:“绑”戏迎春送祝福

  昨晚,文昌市锦山镇门口坡村村民邀请琼剧团来村里演出,借戏送上新春祝福。 本报记者 李英挺 摄

  灯海人潮闹新春

  人如潮、灯如海。早春的椰城,涌动春的气息,祥和且喜庆。

  “妈妈,你看,街上有好多漂亮的红灯笼,”今天晚上,刚从内地返回海口的小朋友阿亮,跟着家人路过火树银花的海秀东路时,兴奋地叫了起来。

  “听说这个春节大大小小的街道挂了四五千盏红灯笼,”站在明珠广场前的大红灯笼下,被映射得满脸红光的海口市民王先生高兴地比划着说。

  狗年春节,海口处处流光溢彩。海秀路、海府大道、龙昆路、滨海大道等城区众多道路及其所在城区,都单挂或串挂起大红灯笼。同时,沿路还披挂或装有形式各样、色彩各异、变幻万千的霓虹灯、探照灯等等,将整个海口装扮成了一座五光十色的现代之城。

  万绿园的花灯展,更令市民与游客流连忘返。

  “如此大型的花灯展岀,在海口着实不多见,非常好看。”说起前几天看灯展的事,海口市民林先生至今还是一脸的喜悦。

  千姿百态争奇斗艳的花灯,有巨型帆船、神六火箭模型、警察模型和一些动物如小恐龙模型等等,深得市民与游客喜爱。在花灯的衬托下,其他一些活动,如歌舞大联展、雄狮闹春争霸赛、卡拉OK大奖赛、游园、排球赛等等,也非常火爆。

  据悉,海口的大红灯笼、花灯等还将一直挂到元宵节,元宵期间还将组织换花等系列活动。

  沙滩嬉浪笑声喧

  黄金周已过去几天,但三亚海边沙滩上游客熙熙攘攘的场景却从来没有间断过。

  今天下午4时许,记者向大东海沙滩走去。还没有见到海,浪声和游客的欢声笑语就随着海风飘到耳边。

  如新月般的海岸线上挤满了身着各色泳装的游人。金发碧眼的俄罗斯游客手里拿着外文小说,枕在海滩上,舒舒服服地晒着太阳。不远处,在海水里嬉戏的人群里突然爆出一阵欢呼声。欢呼声过后,游客们瞬间又都沉默下来,背靠着海,双手高高举起。这时,一个一米多高的海浪朝他们扑过来,将他们送至高处,他们不约而同又欢呼起来。嬉浪让岸边的每个人都感到畅快淋漓。在沙滩上,一位来自天津的老奶奶和小孙女欢快地追逐着,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祖孙乐”的情景让在场的游人都发出了会心的笑声。

  琼剧进村年味浓

  正月初十的乡下,年味还正浓。夜幕刚刚降下,离村里“绑”的戏开演还有一个小时,文昌蓬莱镇官茂村的老人小孩们已经提着席子,搬着凳子,三三两两来到村里临时搭建的舞台前,占好了位子。

  锣鼓声中,《三法堂》开演了,随着剧中状元郎等人物命运的起伏,观众的情绪也起起落落,时而开怀,时而伤感。今年70岁的符阿婆看了一辈子琼剧,“唱得不错,演员的嗓子亮,也年轻俊俏,今天很高兴!”看得出,符阿婆对全村集资4600元“绑”来的这台春节大戏挺满意。

  演出这场《三法堂》的文昌工会琼剧团,春节期间可是忙得不亦乐乎,目前的档期已经排到了农历二月二十,一天都闲不下来。团长符式武虽然挂着一脸疲惫,跟记者算起账来还是眉开眼笑:每场演出收入四五千元,这样的红火要一直持续到农历三月!

  据了解,目前,我省琼剧团正迎来演出高峰期。据介绍,春节期间,全省有琼剧团30个左右下农村演出,业内人士估算,仅春节前后10多天,全省剧团演出场次达450场,观众人数达100万人次。

  “我们琼剧院有3个团,从1月底至5月,演出排期都满满的,每个团每月的演出场次都将达到20场左右,”海南省琼剧院副院长邢宝冠介绍说,“春节前后持续3个月时间,都是海南琼剧的旺季,因为这时期是海南人民传统的军坡节。军坡节人们有个风俗习惯,喜欢看戏,主要是借戏送祝福,图一年中风调雨顺。”为迎合群众需求,春节前,海南省琼剧院专门排练了《再打金枝》、《状元桥后传》等10多个新剧目投放文化市场。

  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素有“琼剧之乡”的美称,该镇文化站站长郭泽明说,从大年初四开始,镇上的14个剧团就开始忙碌起来,仅2月1日—8日,14个剧团已演出46场,观众人数达6万多人次。

  本报记者 卓上雄 张谯星 袁锋 王颜梅

  (本报海口2月8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